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如何上好晚自习 怎样上好晚自习

2020-09-24 16:11

来源:

作者:

如何上好晚自习?如何安排好晚自习时间能够让你更有效率呢?对于高中同学,尤其是新高一的同学们,晚自习通常就是“写作业时间”。毕竟如果能在学校完成作业,在家就更轻松一些。

如何上好晚自习:晚自习时间并非“写作业时间”

“自习”即“自我学习”,所以既然这段时间被称为“晚自习”实际上就说明这段时间并不应该完全用于完成家庭作业。那么这段时间适合去做些什么呢?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件事,晚自习其实与你在家自习,本质上的目的其实是一样的。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其实与直接完成作业相比,晚自习主要应当是让你回顾一天所学内容的时间。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的经验,上午学习的知识在经过下午4个小时之后,能记住的内容不足总体的44%,可以说利用晚自习来巩固当日所学,要比回家后再去巩固效果好得多。另外,晚自习的这段时间也可以用来整理当日的课堂笔记。这么做,不仅帮助你更好巩固当日所学的知识,也能让你在接下来完成作业的时候,更为迅速和准确。

如何上好晚自习:“写作业”时候,你会“挑选”吗?

不知道同学是否遇到过这种情况,有的学科老师留作业的时候,会把作业精确到某道题目中的某几问;而有的老师则只会告诉你写完从第几页到第几页。实际上,这不仅是老师之间的选择,也是我们在完成作业的时候需要学会的“挑选”。因为无论是练习册,还是课本,在课后题目当中都多多少少会存在着相似、相近的题目,而同学们一定要在书写之间加以区分。

主要区分可以分为2大类:机械性抄写作业,知识巩固性作业。

在完成作业的时候,应当优先知识巩固性作业去完成,这不仅能让我们节约时间,更能让我们当日所学更为牢固。而机械性抄写作业,并非没作用(比如抄写英语单词),但往往都属于事倍功半的行为。如果其中内容你已经学会了,其实就没必要在抄写了。比如,还是英文抄写作业。对于你已经能牢记的单词其实可以不用抄写了,而对于自己还未记牢的单词还是可以抄一抄的。

如何上好晚自习:晚自习时间适合去做预习吗?

首先要说的是,晚自习时间是可以进行预习的。但要根据当天和后一天的具体课程来决定。如果当天课程较多,就不太建议晚自习时间去进行预习。利用好这段时间巩固当日所学其实就足够了,而如果是转天课程较多的话,晚自习去做预习其实也是可以的。预习的同时,一定要记得把自己的疑问记下来,等到上课的时候多注意听讲来找到答案。也许有的同学会问了,每天基本都是8节课,怎么看课程多不多呢?其实很简单,看看这一天主科科目是否多,以及你的弱势主科是否多。

主科课程多,你的弱势主科多的时候,就说明那天的课程较多了。换言之,如果这一天的课程需要你花费大量精力去学习的话,这天的课程就算多。同学们可以据此来安排好预习工作。

晚自习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