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议论文阅读答题技巧 议论文阅读答题套路

2020-11-17 11:27

来源:

作者:

议论文阅读答题技巧有哪些?首先我们要看看它用的什么论证方法,然后常识理解观点和材料的关系,最后正确把握论点,通过应试技巧整理出正确的答案!

议论文阅读答题技巧:论证方法

常见的论证方法有:举例论证(例证法或摆事实)、道理论证(讲道理)、对比论证、比喻论证。

1、举例论证:是列举确凿、充分、有代表性的事例证明论点的方法。因为“事实胜于雄辩”,所以举出确凿典型的事实来证明论点,能增强文章的说服力。

2、道理论证:是用经过验证的真理,自然科学的原理、定律、公式及古今中外的名言警句等来证明论点的方法。因为这些道理具有权威性,所以这种方法使用得当就有很强的论证力量。

3、对比论证:是一种常用的、有说服力的论证方法。把两种事物加以对照、比较后,推导出它们之间的差异点,使结论映衬而出,也称比较法。事物的特征和本质在对比中最容易露出来,特别是正反相互对立的事物的比较,具有极大的鲜明性,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经过对比,正确的论点更加稳固。

4、比喻论证:比喻是一种修辞手法,从这个角度讲,议论文中运用比喻,是以具体的事物把抽象的道理形象地表达出来,借以增强文章的感染力。这种方法可深入浅出地把道理讲得通俗形象,容易被人接受。

议论文阅读答题技巧:理解观点和材料的关系

1、议论文的论据是支撑观点的材料,是为证明论点服务的。

论据分为事实论据和道理论据,事实论据包括有代表性的事例、确凿的数据、可靠的史实、文学作品中的人和事等。所用的事例可以是概括的,也可以是具体的。道理论据一般包括人们公认的正确可行的道理、格言、名人名言、原理、定理、作者阐述的理论等。

2、分析论据时要注意以下问题。

分析事实论据时,一是事实要确凿可靠;二是事实要典型有代表性;三是事实与论点要统一;最后是要对事实进行适当分析。分析道理论据时,要准确,与原文一致,不要断章取义;同时也要有适当的分析。适当的分析就是论点和论据之间的纽带、黏合剂。

3、分析论据的作用时的注意事项。

无论是事实论据还是道理论据,都是用来证明论点的正确或用来驳斥其他观点的错误。要注意的是有些分列几个分论点阐述中心论点的文章,那些分论点的论据同时又是中心论点的论据。所以分析论据的作用时应先看它直接证明了哪个分论点,而不一定是直接证明了中心论点。

4、在为文章补充论据的时候,要仔细分析作者的观点,抓住论点中的关键词语,选择最具代表性、最为典型且自己最熟悉的事实或名人名言来回答。同时在组织语言的时候也要突出其关键情节。

议论文阅读答题技巧:正确把握论点

论点的表述:论点一般是一个肯定的判断。而且旗帜鲜明,不能模棱两可。它不能用疑问句式,不能用短语,不能用比喻等形式出现。

方法:回答中心论点时,在没有要求的情况下,应尽可能选用文段中的句子作答。

议论文阅读答题技巧:应试技巧

在考试过程中做语文阅读题时,要在初读文章的时候就把段落分好,并把表明主旨的语句标记出来。然后在做题的过程中先把问题看一遍再读,带着问题读,更容易找到答案。

答题时要字迹清晰整洁,内容排版也要干净利落,字数方面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太多老师很难会找到要点,太少老师又会觉得答得不充分,这都不太可能会得高分。

议论文阅读答题技巧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