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吴孟超先进事迹有感 学习吴孟超先进事迹

2021-05-26 09:37

来源:

作者:

今天,我们要送别吴孟超院士!所以,今天就再让我们回顾一下吴孟超先进事迹,以表达我们对吴孟超院士的怀念。

学习吴孟超先进事迹

吴孟超院士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从医70多年来,成功救治了1.6万余名患者。尽管这在世人眼中已是天文数字,他却常感慨地说:“我老了,能工作的时间不像年轻人一样多了,所以更要争分夺秒!”

吴孟超院士不仅医术高超,而且医德高尚。2017年春,“时代楷模”获得者、“不忘初心的好民警”陈清洲被查出肝癌。吴孟超当即表态:“这样的人民公仆要得到好报!”认真研究病情后,他决定主刀手术,为陈清洲切除了巨大肿瘤和门静脉癌栓。

在吴孟超看来,“一个好医生,眼里看的是病,心里装的是人。”冬天查房,他会先把听诊器焐热了再使用;每次为病人做完检查,他都帮他们把衣服拉好、把腰带系好。

吴孟超院士1922年8月出生,福建闽清人,1949年8月参加工作,1956年3月入党,1956年6月入伍。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他首创肝脏外科“五叶四段”解剖学理论和间歇性肝门阻断切肝法,完成了以世界首例中肝叶肿瘤切除为代表的一系列标志性手术,创造切除肿瘤重量最大、肝脏手术年龄最小、肝癌术后存活时间最长等世界纪录。

他主编出版专著20余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200多篇,先后获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24项,2005年成为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医学界第一人。

他开辟肝癌基础与临床研究新领域,主持创建世界最大肝脏疾病研究诊疗中心,在肝癌信号转导、免疫治疗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带领中国肝脏外科迈向世界领先地位。

学习吴孟超先进事迹有感

吴老的人生经历就是一部奋斗史,就是一部当代革命军人的珍贵教科书。

我们要学习他用行动捍卫正确信仰、为信仰奋斗一生的精神。吴孟超同志曾经说过:“一个人找到和建立一个正确的信仰不容易,用行动捍卫自己的信仰更是一辈子的事。”正是这种对待正确信仰的态度让吴老在人生道路上谱写了一页一页的辉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吴孟超同志找到了他要为之奋斗一生的信仰--一心向党,立志报国。这不正是我们每一位当代青年应该有的信仰吗!没有坚定的信仰,不会有强大的动力。

没有为信仰奋斗终身的决心,就不会有不竭的动力!

我们要学习他勇攀高峰、不畏艰难的高贵进取精神。无论是面对回国途中的凄凉遭遇,还是面对日本专家对我国肝脏外科的低微看法,吴老始终将悲愤化为前进的力量,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他的一系列创新和突破,使我国肝脏外科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吃苦耐劳、敢于创新、不畏艰险正是当代青年需要大力培养和始终保持的优秀品质,吴孟超同志用一辈子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这一深刻内涵。

我们要学习他倾心为民、德技双馨的崇高医德。“一个好医生,眼里看的是病,心里装的是人”,这是吴孟超同志对一个好医生的诠释,而他自己数十年如一日地在践行着这个标准。在现今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大形势下,他始终坚持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前提下尽量使用便宜药,能为病人节省一点是一点,一年竟然给病人节省7000多万元!他视病人如亲人,和蔼慈祥、体贴认真,总是让病人心头一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我军永远不变的宗旨,吴孟超同志实实在在做到了这一点,不愧为优秀共产党员的楷模、不愧为医学泰斗!

学习吴孟超先进事迹的意义

吴孟超院士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是光荣的一生,他兢兢业业和忘我的医德精神让我这个刚刚踏入医疗系统的人领会到,医患关系中,贡献精神是不可缺少的,唯有将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把专业技术的作用发挥出来,才能在实践中不断地得到提高。就像吴老说的:“病人就是一本书,从门诊、治疗、手术到康复,内容非常丰富。治好了一个病人就积累了一份财富,认真清理总结这笔财富,积蓄下来就是一部巨著。我的财富都是病人给的,给他们看好病就是我的职责。”

学习吴孟超先进事迹的感想

在吴老的家乡,福建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刘景丰教授说:“吴孟超是当之无愧的‘人民医学家’,其非凡的医学成就和高尚人格享誉国内外,成为引领我们前行的导师。作为一名医学工作者,我们当以吴老为楷模,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心怀病人、苦练技能、勇于创新。”

在吴老的母校同济大学,大家为有这样一位杰出校友而自豪。同济大学法学院程德理教授说:“吴老俭朴而又简单的生活打动了我,让我坚信没有奢华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的道理。作为新一代同济人,我们要努力学习,充实生活,向吴老看齐。”

全国劳模、华西村老支书吴仁宝说:“我对吴孟超院士比较熟悉。这次我又更加全面地学习了他的先进事迹,非常感动。吴老不仅是肝胆方面的‘名医’,而且与人民肝胆相照,始终为老百姓的身体健康着想,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

河南理工大学国防生张景威说:“作为一名即将进入部队的准军人,吴老是我心中的偶像。我一定要向吴老好好学习,让自己的人生因奉献、拼搏、无私、创新而丰富多彩。”

“细细地品读吴老的先进事迹,我眼前浮现的是一个生活简单、一生如一日的耕耘者,他身上体现出对信仰的忠诚,对事业的执着。”吴老的同事、第二军医大学卫生勤务学系心理教研室主任邓光辉教授说,吴老先进事迹启示我们,只有坚守共产党人的信念,才能耐得住寂寞、克服浮躁、战胜挫折。

吴孟超先进事迹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