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红月亮是什么兆头 红月亮涉及哪些地理知识

2021-05-26 10:17

来源:

作者:

红月亮是什么兆头?2021年5月26日将出现超级红月亮这种天文现象!红月亮指的是月亮光经过地球大气层到达人类眼睛这段产生的颜色变化。但月全食时也会出现红月亮。这是一种很罕见的情况。

红月亮是什么兆头:红月亮产生原因

月全食发生时,月球完全进入地球的阴影之中,但是由于地球周围包裹着一层大气,太阳光线可以穿透地球大气折射到月球表面,所以月球并非完全黑暗。又因为太阳光在穿透地球大气的过程中,波长较短的蓝色光被大量散射,所以能够穿透大气汇聚到月球表面的是波长较长的偏红光,这就是出现红月亮的最根本原因。

红月亮是什么兆头:月全食的产生

月全食(total lunar eclipse),天文学术语,是月食的一种,当月亮、地球、太阳完全在一条直线上的时候,地球在中间,整个月亮全部走进地球的影子里,月亮表面变成暗红色,形成月全食。

月全食的成因是在农历十五、十六,月亮运行到和太阳相对的方向。这时如果地球和月亮的中心大致在同一条直线上,月亮就会进入地球的本影(即地球的影子)里,而产生月全食。

只有太阳、地球和月亮三者排成真正的一条直线时,才会发生月全食。比如今年1月31日(本周三)和7月28日都将发生月全食。

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表示,三种月食中月全食最为好看,此时,从地球上看去,月亮并不是从空中消失,而会呈现出古铜色,仍然是圆圆的,别有一番景致,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红月亮”。

红月亮是什么兆头:如何观赏

1、肉眼观赏:这次月食是“超级月全食”,月亮又红又大。加上接近地平线,有地景相衬托,视觉上美轮美奂,因此肉眼就能观赏。

2、用双筒望远镜观测:如果用双筒望远镜、天文望远镜等设备观看,效果更佳。双筒望远镜视场大,携带方便,容易操作。对于月亮来说,放大的倍率也是刚刚好,可以把月亮的整个画面放入视场,因此是观赏月全食的得力辅助观测工具。规格上可选择放大倍率7到10倍,物镜直径在35mm到50mm,视场角在8°左右的双筒望远镜。

3、用天文望远镜观测:天文望远镜可以将月亮放大几十倍,可以明显地增加月亮亮度,更清晰地观赏到月亮的细节。同时,可以看清月海、环形山、山脉等地貌特征。

红月亮是什么兆头,红月亮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