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青少年近视防治建议 青少年近视如何防治

2021-07-16 18:02

来源:据健康中国微信号

作者:

想要对青少年近视防治,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日前,在国家卫健委就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暑期学生健康举行的发布会上,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王宁利、中国疾控中心学校卫生中心教授马军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莉提出了青少年近视防治的相关建议!

青少年近视防治建议: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王宁利——儿童青少年暑期视力保护应做到三个转变!

对儿童青少年的暑期视力保护应做到三个转变。第一个转变是“近”变成“远”。在学校不可避免的近距离用眼负荷非常大,暑期要多远看、少近看。第二个是把“静”变成“动”。第三个是把网络游戏变成户外游戏。

通过这样的转变,让孩子的眼睛在整个学期长期近距离工作的压力下,在暑期能够得到很好的放松。特别要强调,暑期一定要把户外活动利用起来,通过户外活动让孩子眼睛能够充分放松。另外建议家长,利用暑期给孩子的眼睛做相关视力检查。

12岁以下的孩子要做屈光不正的检查,要做散瞳检查。利用这个假期,好好把孩子的眼睛查一查。放假一开始到医院去,做好充分的散瞳准备,大概两到三周完成这样一个工作。当然了,接近高度近视的或者已经高度近视的,利用这个期间一定要很好的到医院做全面眼科检查。

青少年近视防治建议:中国疾控中心学校卫生中心教授马军——逆转近视眼没有“神器”,但有7项适宜技术!

目前,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工作已经在全国183个区县开展。这7项适宜技术包括建设视觉友好环境、增加日间户外活动、培养健康用眼行为、筛查视力不良以及近视、建立视力健康档案、规范视力健康监测与评估、科学诊疗以及规范矫治。

父母要以身作则,和儿童一起少看电视,减少视屏时间,不躺着看书,多到户外运动,动态观察孩子视力的变化情况,尽早发现近视倾向或者趋势,采取相应干预措施。一旦发现孩子视力可能异常,要到专业医疗机构接受检查,明确诊断,并及时根据医生医嘱采取矫治措施。

青少年近视防治建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莉——低龄儿童近视防控应从这些方面入手!

0~6岁是近视防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特别是在预防近视方面,可以给家长提前有一个预知。我们在做眼健康筛查的时候就可以了解孩子是否有远视储备,他的远视储备量是否足够。一般在3岁时,如果有175度到200度的远视属于正常。如果在6岁还有125到150度的远视,8岁有75度到100度的远视,这样就可以延缓孩子出现近视甚至不出现近视,可以明显降低近视发生率,同时也可以使发生高度远视的机率大大下降。所以说在不同阶段,儿童眼健康筛查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

如何预防近视?我们对青少年近视防治的建议是:低龄儿童由家长给孩子读绘本,3岁以下的儿童尽量不要使用电子产品。如果说3~6岁儿童非要使用电子产品的话,一定要控制使用时间,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6岁以下每次不超过15分钟。另外也要注意,学龄儿童要牢记“20,20,20”这个用眼规则,即每看20分钟,至少看20英尺(6米)远的物体至少20秒。让孩子们能够保留更多的远视储备量,延缓他们出现近视的年龄,减少近视的出现。

青少年近视防治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