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中国象棋规则整理 中国象棋基本规则

2021-07-27 11:28

来源:

作者:

象棋起源于中国,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它源远流长,趣味浓厚,基本规则简明易懂。所以,今天小编就来介绍一下中国象棋规则,让大家对中国象棋更加了解。

中国象棋规则:下棋思维

中国象棋是由两人轮流走子,在战法上遵循古代孙子兵法中的“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的作战思想,以“将死”或“困毙”对方将(帅)为胜的一种二人对抗性游戏。对局时,由执红棋的一方先走,双方轮流各走一招,直至分出胜、负、和,对局即终了。在棋战中,人们可以从攻与防、虚与实、整体与局部等复杂关系的变化中提升思维能力。

中国象棋规则:棋盘和棋子

棋盘:象棋盘由九道直线和十道横线交叉组成。棋盘上共有九十个交叉点,象棋子就摆在和活动在这些交叉点上。棋盘中间没有划通直线的地方,叫做“河界”;划有斜交叉线的地方,叫做“九宫”。九道直线,红棋方面从右到左用中文数字一至九来代表;黑棋方面用阿拉伯数字1至9来代表。

棋子:棋子共有三十二个,分为红、黑两组,每组共十六个,各分七种,其名称和数目如下:

红子:帅一个,车、马、炮、相、士各两个,兵五个。

黑子:将一个,车、马、炮、象、士各两个,卒五个。

中国象棋规则:行棋规定

对局开始前,双方棋子摆在棋盘上。

对局时,由执红棋的一方先走,双方轮流走一步。

轮到走棋的一方,将某个棋子从一个交叉点走到另一个交叉点,或者吃掉对方的棋子而占领其交叉点,都算走了一着。

双方各走一着,称为一个回合。

走一着棋时,如果己方棋子能够走到的位置有对方棋子存在,就可以把对方棋子吃掉而占领那个位置。

一方的棋子攻击对方的帅(将),并在下一着要把它吃掉,称为“照将”,或简称“将”。“照将”不必声明。被“照将”的一方必须立即“应将”,即用自己的着法去化解被“将”的状态。如果被“照将”而无法“应将”,就算被“将死”。

中国象棋规则:基本走法

帅(将):帅和将是棋中的首脑,是双方竭力夺取的目标。它只能在“九宫”之内话动,可上也可下,可左也可右,每次走动只可按竖线或是横线走一格。帅和将不能在同一直线上直接碰面,不然的话走方就判负。

仕(士):仕(士)是帅(将)的贴身保镖,它也只可在九宫之内走动。行棋路径只可以是九宫之内的斜线。

相(象):相(象)的主要作用是防守,保护自己的帅(将)。它的走法是每次循着对角线走上两格,俗称“象走田”。相(象)的活动范围限于“河界“以内的本方阵地,不可过河,且如果它走的”田“字中有一个棋子,就被阻挡,俗称“塞象眼”。

车:车在象棋中威力最大,不管横线、竖线都可行走,只要无棋子阻拦,格数不受限制。一车可以控制十七个点,故有“一车十子寒”。

炮:炮在不吃子的时候,走动和车完全相同。

马:马走动的方法是一直线一斜线,即先横着或是直着走上一格,然后再走一个对角线,俗称“马走日”。马一次可走的点可以达到四周的八个点,故有“八面威风”之说。

兵(卒):兵(卒)在未过河前,只能向前一步步走,过河之后除不可以后退外,允许左右移动,但也只能一次一格。

中国象棋的吃子:任何棋子走动时,若目标位置上有对方的棋子,就能把对方的棋子拿出棋盘,再换上自己的棋子。只有炮的吃子方式和其他的棋子不同,炮与被吃的棋子之间必须隔上一个棋子,进行跳吃,俗称“架炮’或“炮打隔子”。

中国象棋规则:胜负规则

开局的基本规则为红先绿(黑)后。谁先吃掉对方的将或帅谁就获得胜利。走的棋能吃掉对方的将或是帅叫做将军,将和帅直接面对时,可以直接用将(帅)吃掉对方的帅(将),这样就直接胜利了。若是双方到最后谁都无法夺得对方的将或帅,那么将判为和棋。

中国象棋规则,中国象棋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