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初一新生入学教育要点 初一新生入学教育内容

2021-08-30 15:10

来源:

作者:

初一新生入学教育要点有什么?小编今天要从4个方面进行分析:意识方面;学习方面;待人方面以及学校环境方面!如果你也对未来的学习环境感到担忧,不妨来看看小编的内容介绍吧!

初一新生入学教育:意识方面

初一的学习生活和小学时期的学习生活肯定是不同的,老师对于初一的学生可能会更严格要求些,不会再想小学的老师处处忍让着你教你,进入了初中就是大孩子了,对自己应该多一些自我约束。

初一新生入学教育:学习方面

1、与小学相比,初中的学习节奏与力度都远远超过了它,孩子刚进入初中肯定会有一个适应与接受的过程,当他感觉到学习负担日益加重的时候,父母要起到缓解和引导的作用,而不能让他开始反感或憎恨学习,这种心理上的变化需要引起父母足够的重视。

2、进入初中后,成绩的排名,学生优差的分类会日趋激烈,这也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很大的波动和压力。在这个过程父母需要根据孩子的成绩情况去相应地疏导他的情绪,成绩好的不能让他骄傲自大,得意忘形,成绩差的也不能造成他自卑,厌学,破罐子破摔的负面想法。

3、在小学的时候,孩子们的学习大多是具有依赖性与被动性的,很多是需要父母陪着并督促着的。进入初中后,父母应该更注重培养孩子在学习上的自觉性与自主性。很多习惯都是要从小养成,如果孩子的学习都是靠外在力量去强压的话,一但那个力量不在,那即刻就会一盘散沙。

初一新生入学教育:待人方面

尊重他人、坦诚待人。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对朋友充分信任,信任是友谊的空气,这种空气减少多少,友谊也会相应消失多少。如果你不信任别人,自然会在交往中给人一种虚假不真实的感觉,别人就会感受到交往中的不平等,友谊自然不会持久。

初一新生入学教育:环境方面

初来乍到,人地两生,初一新生会对新环境感到短期的孤寂、不自在,甚至有辍学的念头。这些都是正常的、暂时的现象,否则不成其为新生。究其因,大都是不适应所造成的,问题在于班主任要设法使新生尽早脱离这种--不适应。另外,初一新生同家长的认识一样,希望中学与小学就是不同,人多、房多、校园美,一切的一切都是新的。这种认识是人之常理,允许存在,问题在于学校要尽可能地不使新生失望。

初一新生入学教育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