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要点 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措施

2021-12-30 10:18

来源:

作者:

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要点有哪些?小编简单总结了4点:确定正确合理的价值方面的观点和世界观;冷静处理青春期孩子的叛逆;教给学生心理调适的方法;学会宽容和适应。

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要点:确定正确合理的价值方面的观点和世界观

有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青少年就能对人生、对世界、对社会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并能正确地观察和分析客观事物,做到冷静妥善地处理事物。提高对挫折和心理冲突的耐受力,从而防止心理障碍的发生。

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要点:冷静处理青春期孩子的叛逆

正确引导孩子,想减少这个时期孩子叛逆心理的发生,遇到事情时倾听孩子的想法,把自己和孩子放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上,像对待大人一样对待孩子,像朋友一样和孩子交流,和孩子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

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要点:教给学生心理调适的方法

进入青春期的高中学生,随着生理发育成熟,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对异性的好奇和对爱情的探求。他们生活经验不足,感情易冲动,自制力缺乏,极易陷入早恋的泥潭。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早恋的危害性,顺利渡过青春期,需要对学生进行心理指导。闲谈是对学生进行心理情绪的有效方法之一。教师若能巧妙地把握时机,以有关青春期、性心理方面的知识为引导,层层分析,就会深入学生心灵,使学生从中得到启迪。此外,还有“追星现象”比如“超级女生”、“追求高消费”比如穿戴名牌衣服等敏感而又十分重要的问题,教师如果能运用相关的心理学知识进行教育引导,其说服力远远胜过空洞的说教。

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要点:学会宽容和适应

改变自己和改变环境,往往改变自己要容易的多。所以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要经常告诫孩子,遇事要尽力克制自己,突显自己的个性并非是通过与他人的对抗来实现的。同时为了提高心理上的适应能力,应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在活动中与不同个性的人学会交往,发展兴趣,展现真正的自我价值。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