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高考资讯>正文

高考前心理辅导:如何做好高考前的心理辅导

2020-06-01 10:34

来源:

作者:

在重大考试面前,产生心理压力是非常正常的!那么,如何做好高考前心理辅导?天津新东方小编认为,应该做好以下5个方面的准备:

高考前心理辅导:积极鼓励

许多参加过高考的学生都有这样一个体会: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基础知识复习后,往往会突然感到很吃力,考试成绩下降或忽高忽低,难以找到解题感觉,一些考生因此产生悲观、失望的情绪,甚至有放弃的想法。

首先,家长们应帮助孩子明确目标,目标定位要根据孩子平时学习成绩和心态情况来定,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并要根据孩子的成绩和心态及时调整。

其次要帮助孩子改变学习方法,克服身心疲劳。帮助孩子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让孩子劳逸结合,保持充沛精力。

最后,家长们要给孩子适度的关怀,让孩子享受到家的温馨,理解孩子学习的艰苦;宽容孩子考试的失败;给孩子前进的勇气;尊重孩子的人格;鼓励孩子,给他自信。

高考前心理辅导:把事情想简单

在高中的学习、生活当中,同学们不免会与老师、家长、同学产生一些摩擦,这个时候一定不要把事情憋在心里想,越是自己想,事情越复杂,把复杂的 事情装在心 里,很容易影响到上课听课的效果。所以在遇到问题时,一定要及时的疏解矛盾,在学校和家庭这个两个环境比较简单的世界里,其实没有太大的矛盾是无法解决 的,把事情想简单些,把自己心里的想法告诉大家,要学会去化解矛盾,切记不要让矛盾堆积在心里。

高考前心理辅导:以不变应万变

确定合理的目标正确地认识高考,有助于我们进行针对性地复习。高考是一种分层筛选型的考试,其目的就是将不同水平的学生分别筛选出来送往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类型的高校进行学习。因此,高考试题有一定的区分度,一般而言,基础题40分,中挡题40分,高难题20分。有的同学对高考试题难度估计过高,在偏、怪、难等题型上大做文章,结果忽视了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在考试中小题不会做,大题也做不来。根据高考的特点,高三学生一方面必须狠抓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此基础上,适当地加大练习的容量和难度,做到“以不变应万变”;另一方面要根据自己平时的学习成绩和复习的情况,确立合理的考试目标。一些同学总是希望自己在高考时考出高分,把自己的“理想分数”定得过高,人为地造成自己心理上的紧张。其实考试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的综合实力,决不是靠碰巧就能获得成功的,因此在高考中必须确定合理的目标,而不能盲目地把自己的考试成绩定得过高。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