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课程推荐>正文

二轮复习:科学发展观和小康社会的经济建设

2015-01-30 11:29

来源:

作者:

科学发展观和小康社会的经济建设
  一、选择题(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下对“全面小康梦”的描绘正确的是(  )
    A.成为世界上创造发明最多的国家
    B.就业更加充分,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C.消除了战争隐患,世界更加和平
    D.环境更加美丽,发展难题彻底消除


  解析:本题考查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A与“全面小康梦”联系不大,不选;B是对全面小康社会图景的正确描述;C反映的是人们对世界和平的渴望,与题干要求无关;D错在“彻底”上。
  答案:B


  2.当中国启动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城市化进程时,广大农村也被卷入前所未有的剧烈变革中。青壮劳动力进城打工,一个农业大国出现了“农民荒”。下列有利于解决“农民荒”的措施有(  )
  ①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 ②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③逐步提高农民工的劳动报酬 ④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解析:“农民荒”的主要原因是城乡二元结构下的城乡差距过大,①②④中的措施有利于缩小城乡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有利于解决“农民荒”,所以选C项。提高农民工的劳动报酬不能解决“农民荒”的问题,排除③。
  答案:C


  3.在我国18.26亿亩耕地中,中低产田约占70%。为此,财政部制定了农业综合建设规划,拟到2020年,依靠科学技术和综合治理,改造中低产田、建设高标准农田4亿亩。此举有利于(  )
  ①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②扩大耕地面积,增加产量,降低农产品价格 ③实现农业现代化,提高农民收入 ④保障农民权益,推进土地制度改革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解析:本题考查农业的有关知识。依靠科技对中低产田进行治理,提高单位土地的生产能力,有利于推动农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巩固农业地位,故①③应选;对现有农田进行改造是为了提高产量,而不是扩大耕地面积,也没有涉及土地制度改革,②④不符合题意。
  答案:A


  4.发送旅客3 105万人次。抗击风雪58次,这是世界首条高寒区高速铁路——哈尔滨至大连高铁运营一年间留下的数字。安全运营一周年的哈大高铁不仅使哈大沿线经济带的房地产、餐饮、加工业的潜力得到进一步挖掘,也让东北核心城市和区域龙头的带动效应更加明显。这表明(  )
  ①基础设施建设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中发挥重要作用 ②财政具有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作用 ③交通产业发展与居民生活消费相互决定、互为动力 ④高铁在高寒区的技术突破支撑地区综合实力的提升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解析:本题考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生产与消费的关系。哈大高铁运行一年对相关产业和东北地区核心城市和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体现了①;哈大高铁的建成依赖于高寒地区铁路技术的突破,其对东北经济实力的提升体现了④;材料体现的是财政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②不符合时间;③错在“相互决定”上。
  答案:B


  5.2013年7月底,中欧光伏贸易之争终于达成和解。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产能过剩,再加上技术和市场两头在外的结构,导致中国光伏产业屡屡受制于人。我国光伏产业在国际市场的遭遇给其他外向型企业的警示有(  )
  ①坚持走低价竞争、加工为主的经营战略 ②立足国内需求,着力扩大国内消费市场 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筹经济社会发展 ④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解析:本题考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要求。中国光伏产业技术和市场两头在外导致受制于人。这启示我国外向型企业要扩大内需,②入选;我国光伏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的遭遇也警示其他外向型企业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故④入选;①不是中国企业摆脱受制于人局面的正确措施,故排除;③的主体是政府,与题意不符,排除。
  答案:D


  6.作为知识经济时代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文化产业具有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市场潜力大等特点,易于与其他产业相结合,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发展。由此可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
  ①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②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③有利于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④是因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滞后不能满足群众的精神需求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解析:解答本题的关键是要抓住材料中的有效信息。依据材料中“文化产业具有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市场潜力大等特点”“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发展”这些信息可知,①②正确切题,故选A。
  答案:A


  7.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刘易斯在其成名作《劳动无限供给条件下的经济发展》中提到,国家的国民经济由两类性质不同的部门即传统经济部门和现代经济部门构成,即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模型简化如下表:
  项目传统经济部门现代经济部门
  技术状况近乎停滞不断创新
  管理状况依赖经验依赖制度
  劳动力状况平时过剩无绝对过剩
  资本状况财产缺乏流动性财产充分流动
  此模型对我国实现城乡之间均衡发展的启示主要是(  )
  A.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B.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C.建立以工促农的长效机制
  D.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


  解析:本题考查城乡均衡发展的相关知识。在我国城乡经济中,技术、管理、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各自有不同的作用,在农村经济中这些要素的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故需要促进这些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D符合题意;农民财产权利由法律确定,A说法不科学;B仅仅涉及模型中的一个方面,排除;C与题意不符。
  答案:D


  8.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研究中心发布研究报告称,截至2012年底,开在村、镇的淘宝店达到59.57万个,目前全国已有14个典型的“淘宝村”。电子商务在村、镇的发展有助于(  )
  ①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增加农民收入 ②从根本上解决农业生产与市场脱节的难题 ③消除城乡差别,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④推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转型升级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再生产的四个环节的关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知识,意在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电子商务属于现代流通方式,其在农村的发展,有助于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村服务业的发展,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发展,故①④正确;②夸大了电子商务的作用;城乡一体化不是要消除城乡差别,③错误。
  答案:C


  9.2010年,中国奶牛养殖量为1 258万头,产奶量3 600万吨,而美国奶牛养殖量仅为910万头,产奶量却高达8 750万吨。如果按均值计算,一头美国奶牛的年产奶量是中国奶牛的3.3倍,美国奶牛产奶量高缘于美国重视科技对养殖业的支持。这对我国发展农牧业的启示是(  )
  ①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 ②要通过扩大进口规模满足国内消费需求 ③要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④要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解析:本题考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等知识,意在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由于美国养殖业科技发达,美国奶牛的数量少于中国,但奶牛的产奶量远高于中国,这启示我们要重视科技在畜牧业发展中的作用,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①③正确;材料没有涉及中国奶制品供应不足和农牧业发展存在浪费和污染等问题,②④不选。
  答案:C


  10.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劳动力密集型的、以制造加工为主的传统产业要加快改造和升级的步伐。这要求(  )
  A.不断降低生产成本,形成价格优势
  B.为跨国公司、世界名牌做贴牌生产
  C.严格准入条件,逐步淘汰传统产业
  D.利用信息化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


  解析:本题考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知识,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为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与升级,既不能靠降低生产成本来形成价格优势,也不能进行贴牌生产,更不能淘汰传统产业,A、B、C不选;D符合题目要求。
  答案:D


  11.下表是我国几项经济指标占世界的比重。
  经济指标煤炭消耗钢材消耗水泥消耗GDP产出
  占世界比重31%27%40%4%
  根据其内容,可以看出(  )
  ①我国经济发展速度与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 ②我国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不高 ③我国必须推进绿色发展和低碳发展 ④我国经济建设要以生态建设为核心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解析:本题考查科学发展观的知识,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材料不反映我国经济与发达国家经济发展速度问题,而且从实际情况看,我国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发达国家,①不选;④说法错误;②③正确切题。故选B。
  答案:B


  12.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进城镇化是(  )
  ①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根本途径 ②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 ③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 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选择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解析:本题考查对城镇化的认识,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是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①错误;②③④正确切题。故选D。
  答案:D


  13.说:“在宏观经济政策选择上,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宁可主动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也要从根本上解决长远发展问题。因此,这样的增长速度,是良性调整的结果。”从经济生活角度看,这一选择(  )
  ①是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之举 ②符合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③证明经济的高速增长必然影响经济的长远发展 ④表明我国已经实现了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解析:本题考查科学发展等知识,意在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由“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从根本上解决经济长远发展问题”等信息可以看出,①②符合题意。③说法太绝对。④不符合我国实际。
  答案:A        


  14.2013年11月3日,总书记到湘西土家族自治州考察。他走进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生态水果产业基地,了解村里扶贫开发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该村从1983年起先后引进蜜橘、柑橘、柚子、猕猴桃等品种,目前建成水果林1 650亩,年产水果300万千克,成为全县优质水果引种、示范、推广、服务基地。该村积极探索组织化、标准化、市场化道路,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有力带动了周边乡镇水果产业发展。这启示我们发展农村经济要(  )
  ①加大财政对农业的支持力度 ②坚持以家庭承包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基本经营制度 ③积极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 ④转变经营方式,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解析:本题考查发展农业生产的有关知识,意在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该村积极探索组织化、标准化、市场化道路,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农业经营形式,③④正确。①②表述正确但不符合题意。
  答案:B


  15.下图是我国目前的钢产量状况。
  下列关于解决我国钢产能过剩问题的建议正确的是(  )
  ①加大国家财政支出力度,促进钢铁企业健康发展
  ②转变钢铁行业发展方式,优化我国钢铁产品结构
  ③淘汰我国钢铁落后产能,推动钢铁企业做大做强
  ④科学管理降低企业成本,降低钢铁价格提高竞争能力
  A.③④ B.②④ C.①② D.②③


  解析:本题以我国钢产能过剩为背景,考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企业兼并等知识,意在考查考生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品结构,做大做强企业是解决产能过剩问题行之有效的措施,②③可选。加大财政支出的做法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钢铁产能过剩问题,①排除。降低价格不能解决钢产能过剩问题,④不选。
  答案:D




  二、非选择题
  16.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例如:科技创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低,资源利用率不高;环境污染严重,经济发展对生态环境的压力日益增大;政府职能转变仍不到位,制约经济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矛盾仍未根本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解决尚需在探索中优化思路;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拉大、道德失范、人口老龄化问题、经济结构对经济发展的制约增强;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使我国经济风险增加,不确定性因素增强……
  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谈谈如何化解矛盾,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解析:本题考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解答本题,首先要弄清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然后把这些内容作为解决材料所述问题应追求的目标和要求,最后要结合材料提出具体建议。
  答案:①坚持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要义。要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形成符合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发展方式和体制机制。②坚持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立场。要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不断在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取得新成效。③坚持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基本要求。要全面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布局,促进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④坚持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各方面利益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17.材料一 我国GDP的阶段性突破(单位:万亿元)
  年份(年)19781987199220022006200820112012
  GDP0.57破1破2破10破20破30破40破50
  用时 9时5年10年4年2年3年1年
  注: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同年10月,党的十四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
  材料二 1978年以来我国城乡居民的储蓄存款余额(单位:万亿元)
  年份(年)1986199320012006200820102012
  余额0.221.487.3816.1621.7930.3340.62
  (1)材料一说明了什么经济现象?从这种经济现象的驱动力角度分析其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启示。
  (2)结合材料一、二,指出1993~2012年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的变化特点,并分析这种变化产生的原因。


  解析:本题考查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分配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等知识。第(1)问的第一小问要注意分析GDP的整体变化趋势及变化的阶段性特征;第二小问应找出上述经济现象的驱动力:改革驱动、所有制与分配制度的完善驱动、市场经济驱动,再从这些角度联系教材知识思考启示即可。第(2)问第一小问分析1993~2012年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特点,结合材料一中的表和注的信息进行分析,即可得出结论;第二小问的原因分析可从市场经济的积极作用、负面影响以及社会主义的本质等角度切入思考。
  答案:(1)材料一说明,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GDP实现了较快的增长,国民经济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特别是1992年我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后,GDP的增长更快。(2分) 启示:①坚持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②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③坚定不移地坚持与深化改革,促进社会主义社会的自我完善与发展。
  (2)自我国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我国GDP保持了较快增长。居民收入增加,城乡居民的储蓄存款余额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

  其原因在于: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推动了经济发展,为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强大的物质保障。②我国坚持共同富裕的根本原则,保障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③市场经济的发展增加了人们的风险防范意识,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完善等因素也是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增长的重要原因。


* 本文章来源于iclassroom微信公众平台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