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高考资讯>正文

高三数学复习建议 高三数学复习备考

2019-03-20 09:43

来源:

作者:

  进入高三毕业班的同学,想必想在特别想知道如何高效的进行高三数学复习!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天津新东方学校小编今天就给大家总结几个高三数学复习备考方法。希望小编提出的建议能对你的学习效率有帮助!
  
  高三数学复习建议:重视“三基”
  
  高考数学学科的考试既考查中学数学的基础知识和方法,又考查考生进人高校继续学习的潜能。因此,既突出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考察,又强调能力立意,以数学的基础知识为载体,考察学生的数学能力,同时注意考察学生的创新能力。
  
  学生在高三的学习过程中要注重“三基”。首先,是基础知识。学生要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能将基础知识全面的掌握和理解。其次,是基本方法,也就是“通法”,最基本的解题方法,以及书本和考纲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方法。最后,就是基本能力。
  
  数学的基本能力包括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高三生在解题过程中一定要思维缜密、有理有据,步骤完整。在立体几何部分,解题时要多运用数理结合、数的运算,要有耐心。
  
  高三数学复习建议:重视新增内容
  
  新课程新增内容有:简易逻辑、平面向量、线性规划、概率统计、导数。这些都是大纲修订和考试改革的亮点,在高考中都有涉及。现行教学情况与过去相比,教学时间比较紧张,复习时间相对短,新增内容考察要求逐年提高,分值也不断加大,如向量和导数已经成为分析和解决问题不可缺少的工具。
  
  在新课程试题中,有些题目属于新教材和旧教材的结合部,在高考命题中采用新旧结合的方法。例如函数的单调性问题既可以用导数解决也可以用定义解决。立体几何问题的处理既可以用传统方法也可以用向量方法。只有重视和加强新增内容的复习,才能紧跟教改和高考改革的步伐,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思维能力。
  
  高三数学复习建议:提升效率
  
  相当一部分考生在高考9科知识的能力水平上有强有弱。语数英、物理化、政史地9科都是高考科目,分值都占一定比例,都是考入理想大学、理想专业的敲门砖。
  
  在高考复习中,我们可以采用“以强补弱”的策略获取高分数,但是如何让“强科更强,更上一层楼;弱科变强,也上一层楼”,这点很重要。
  
  提高弱科的办法有许多,时间上要多安排一点;少做、不做弱科的难题,主抓中低档试题;多看书,在基础知识落实上再下一点功夫;参加一些课外的单科补习也是十分有益的,当然要选择好学校,选择好老师。
  
  高三数学复习建议:从答题技巧入手
  
  高考数学共做22道题,难度比例为7∶2∶1,所以容易题占105分,因此,优先选择简易题做,明确做题顺序是突破高考的关键,考试时选择易做题先做,是老师培养学生做题技巧的首要任务,那么,怎样处理好易、中、难档题的选择问题呢?一般情况,先做选择题的前10道题,填空题的前3道,再做17题三角函数或数列,然后做22、23、24题选做题。接着做立体几何,其次是统计与概率、解析几何、导数的综合运用,特别解析几何、导数的综合运用难度比较大,放到最后做,先保证做对第一问,第二问要力求祥写,这样可以保证最大范围的得分,这些考试技巧要让学生在平时考试过程中主动训练,方能得心应手,运用自如,在有限的时间内得到较好的分数。特别越接近高考,老师的培养意识和学生的运用意识要越强,这也是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错的方法。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