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高考资讯>正文

2019天津高考作文新东方解析

2019-08-05 15:38

来源:

作者:

天津新东方小编今天针对2019天津高考作文题目,整理了一个相关的点评和解析,希望有作文解析需求的同学不要错过了今天的内容介绍。

2019天津高考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不错,目前的中国,固然是江山破碎,国弊民穷,但谁能断言,中国没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呢?不,决不会的,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

——方志敏

国家是大家的。爱国是个个人的本分。

——陶行知

若能作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人类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黄大年

以上材料触发了你怎样的思考和感悟?请据此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 自选角度,自拟标题; ② 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文体特征明显;

③ 不少于800字; ④ 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2019天津高考作文新东方点评

作文题是咱们今年最大的亮点,和我们考前预测的一样,包括“国家与民族”、“个体的参与”、“坚持与信念”等话题。但是审题难度较往年有所升高。往年的天津卷作文题都是给出一个关键词或关键语句并在材料中加以阐释,但今年的题目需要考生自行分离和立意。

2019天津高考作文新东方解析

厚植爱国情怀 意蕴博大深沉

总书记指出,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要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今年天津高考语文卷作文命制了以爱国情怀为主题的“材料作文”。作文题以方志敏《可爱的中国》、陶行知《预备钢头碰铁钉》和黄大年《入党申请书》为材料来源,引导考生结合自身认知,探究“爱国”精神在历史与当下的丰富意蕴,写出自己的思考与感悟。

爱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革命家方志敏面对屠刀,仍然坚定地相信中华民族会拥有光明的前途;教育家陶行知在书信中对青少年的谆谆教诲,至今叩击着华夏儿女的心灵;科学家黄大年学成归国,以宝贵的生命兑现了自己的铮铮誓言。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与国家紧密相连,我们每个人的担当都是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之际,围绕“爱国”思考历史,展望未来,无疑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本题注重发掘中华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的优秀基因,紧扣“立德树人”的育人使命。作文题平实处见深刻,朴素中寓庄严,具有很好的正面导向,可以综合考查考生的核心素养。一位资深语文教师认为,该作文题主题指向明确,立意角度多元,情感内蕴丰富,写作空间广阔。考生可以写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可歌可泣的事迹,也可以写民族危亡之时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仰,可以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途,也可以写“小我”融入“大我”的使命担当,还可以思考爱中国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作文能较好地反映考生的生活。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