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高考资讯>正文

今年的高考生被大学录取后不报到,会有什么后果?

2019-08-14 17:21

来源:

作者:

前几天,小编无意中看到一个视频,里面的考生收到了某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却决定去复读了!所以,天津新东方小编决定,今天给大家讲讲:在已经被录取的情况下,因为个人原因不去报到,对学生个人会产生什么影响。

(一)大学不去报到,会有什么后果?

(1)个别省份或地区,会被记入诚信档案

部分省份或地区对于被录取不去读上学这种情况,会记入个人诚信档案,甚至会直接停止录取,或减少明年的志愿填报数量。因为这毕竟是一种浪费高校招生名额的行为。

比如,《河南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就明确指出——

升学志愿是考生意愿的体现,也是考生对录取院校的书面承诺,录取时充分尊重考生志愿,严格按志愿投档,被录取后应如期到校报到。

按所报志愿录取后不报到,既浪费宝贵的招生计划,浪费高校的教育资源,客观上也占用了他人的升学机会。

为维护入学机会公平,教育考生增强诚信意识、履行志愿约定,对于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不履行志愿约定的考生,当批次录取电子档案停止运转;对录取后不入学实际就读等造成招生计划浪费的,下一年报名参加高考将限制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量,在实行平行志愿的各批次,允许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不超过2个。

考生履行志愿约定情况将如实记入其电子档案。

(2)当年不会被下个批次的其他高校录取

根据教育部规定,考生被某个批次的某所院校录取后,考生当年填报的其他批次志愿作废。大学开学后,若考生逾期未报到,相当于自动放弃升学资格,学校将对考生作自动退学处理。

(3)影响来年的高考志愿填报

虽然复读生和应届生在很多地方都没什么不同,但其实在具体的志愿填报中还是要注意的。比如江苏省内施行综合评价招生的院校:南京中医药大学就明确表示综合评价录取形式,只接收应届生;另外比如定向医学生也只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这样看来,复读生或多或少还是会有一些影响的!

(4)可能会出现重复学籍

一般来说高校学籍都是在开学时进行注册的,但总会有人为疏忽,即使本人没有前去报到,仍然被注册了学籍。如果复读后考上了另一所大学,很可能会出现两个学籍。到那时,就非常麻烦了,很可能自己读了四年大学,最后毕不了业,拿不到学位证。

虽说现在全国高校学籍系统是联网和统一的,但谁也不敢保证没有意外发生。所以最好在开学之前给录取你的高校招生办打个电话,告诉他们你不去报到的意向,确保你的大学学籍不会被注册。

(5)无故不报到有什么后果?

河北省相关规定表示,录取是按批次依次进行的,如果考生被某一批次的院校录取,就不能参加以后批次的录取,也不得转录。而新生在报到期间无故不报到的,将被取消入学资格,并记入考生诚信档案。

另外,一位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按照录取人数,学校在教学、住宿等方面都进行了充分准备,考生不报到将给学校带来较大损失,如果考生来年再次投档到该校,学校有可能对其关闭大门。

(6)有其他原因不能按时报到怎么办?

被录取的考生不能按时报到的,应向高校提出书面申请,经校方同意后,方可延期报到。

(二)报道后,发现不想读这个专业,咋办?

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专业不对口,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可见专业对一个人将来的就业是有很大影响的。

很多考生在报考专业时,采用了院校优先原则,同时也服从调剂,或多或少会在“转专业”上寄予一定希望,而在对待转专业这件事情上,不同大学的情况确实存在很大的差异。

大学转专业主要分为四种形式,不同学校的规定会有很大的差别。广东大部分的大学对转专业都要明确的要求及限制!实际上大学转专业的人也是少数!如必须要提出申请、要通过相关测试与面试、即使考核合格也还要受到名额限制等。

(1)零门槛

有些学校对转专业没有太大的限制,只要同学们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申请,学校审查通过就可以。有些可能会适当控制转专业的人数,和热门专业的人数。

(2)低门槛

有一些学校对转专业有一定的要求,比如不挂科,或者成绩排名在多少名以内等。这些门槛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达到,如果你们真的有转专业的决心的话,达到这些要求是比较简单的。

(3)高门槛

有些学校会对转专业提出非常高的要求,比如要求很好的成绩(本专业前五名之类的),还会严格限制转专业的人数,严格限制热门专业的人数。

比如,兰州大学还规定各学院接收转专业人数一般控制在全年级学生总人数的5%—10%之内。所以,要转专业的学生即使考核合格,也还要面临名额的竞争。在这些学校,成功转专业的都是学霸。

(4)不能转

当然,也有些学校原则上不允许转专业的。至于什么样才叫“原则上”,具体可以咨询就读院校老师或学长学姐。

哪些情况不允许转专业?

以下五种情形不允许转专业:

1.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和新生入学报到环节;

2.招生时有明确规定不能转专业的本、专科学生,如定向生、国防生等;

3.特殊录取类型学生申请转到统招专业的,如免试生、专插本、三二分段、五年一贯制、第二学士学位等;

4.休学、保留学籍等学籍状况不正常的;

5.其他规定不能转专业的情形。

需要注意的是,转专业具体类别和要求由学校确定。有的院校在规定中指出“原则上不允许转专业”,具体可咨询校方和往届同学。

(5)转专业需要哪些程序?

申请转专业在不同院校可能会有不同的程序,繁复程度也存在差别。

一般而言,需要这6步程序:

1.高校制定并公开本校的转专业管理规定,明确转专业的条件、程序、时间;

2.学生按规定向高校申请转专业;由于涉及到备案等多个环节,考生切勿错过统一的转专业时间;

3.高校对学生转专业进行考核,审核资料,并决定是否同意转专业;

4.高校通过本校网站对转专业结果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接受监督;

5.高校正式发文公布转专业结果;

6.学校应在批准后的5个工作日内将专业调整情况提交。

(6)如何重新选择专业?

重新选专业,需要更加慎重。重新思考一下我们换专业的理由,考虑好新专业是否符合自己的期待:

1.了解目标专业的专业课程。尤其是最重要的专业主干课是什么,自己是不是对这个喜欢。例如电气专业重点是学电,而某些学院的专业重点课程是力学等等。

2.了解该专业毕业之后的就业去向和行业前景。工作内容是什么,这个行业以后的发展趋势会是什么,自己是不是可以接受以后的工作和生活是那个样子的。

3.了解目标专业在学业上的后续发展情况。有些同学可能会考虑着以后读研或是出国深造,那这个专业以后读研读博所对应的研究方向有哪些,有哪些学校这些方面是重点研究的等。

(7)转专业须知

1.天津新东方小编建议大家仔细思考自己是否有转专业的必要。第一,是否了解所要转的专业的课程、未来就业方向等,第二,自己是否适合该专业。因为转专业只有一次机会,所以务必要搜集好信息,考虑清楚再决定。

2.必须考虑到转专业之后会面对什么样的情况,自己能否接受,比如:修补新专业之前的学分、需要融入一个新的集体、离开原来的舍友同学。

3.转专业必须要早做决定,一进校的时候,就要找自己的辅导员打听相关政策,做好准备,并且开始提前准备新课程。

4.如果无法转专业的话,可以考虑修第二学位或辅修,这样也能让你学到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只是过程会比较辛苦,因为要同时上两个专业的课程。

报考时如果选择大类招生的院校就不必过分纠结专业,重新选择专业会给自己带来一些学业压力。如果是考虑冷热门专业的因素,就需要慎重一些。因为随着时代发展,冷热门专业也会随着变化。不必过分依赖于专业的就业热度来考虑选择专业!

当然,天津新东方小编更不建议你复读!青春有限,容不起这么浪费。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