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高考资讯>正文

高考科目安排 高考科目选择

2019-11-19 17:28

来源:

作者:

随着新高考改革的不断深入,高考科目安排也发生了变化。有头一开始的“3+3”模式,逐渐变成了“3+1+2”模式。那么,新高考“3+1+2”难道是新高考“3+3”的进化吗?那为什么不在全国都实行“3+1+2”的新高考模式呢?今天,天津新东方小编就发表一点自己的看法。

高考科目安排:两种新高考模式的解读

(1)新高考“3+1+2”模式解读

“3”即:为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所有学生必考。每科满分均为150分,总分450分,各科均以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

“1”即:为建议的首选科目,考生须在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的物理、历史科目中选择1科。满分为100分,以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

“2”即:为再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个科目中选择2科。每科满分均为100分,以等级赋分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

(2)新高考“3+3”模式解读

第一个“3”:同样为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所有学生必考。每科满分均为150分,总分450分,各科均以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

第二个“3”:为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生物、化学六门中自选三门作为选考科目。每科满分均为100分,以等级赋分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

高考科目安排:新高考“3+1+2”模式VS新高考“3+3”模式

理论上,新高考“3+1+2”模式的出现是为了让考生在日后报考志愿时,在专业选择上有更大的选择性。

新高考“3+3”模式选科的时候有20种组合,而新高考“3+1+2”模式将其锐减成12种组合。理论上,这对于新接触高考的学生和家长来说,在选择科目的时候,难度(纠结的程度)会明显降低,但是根据已经实行新高考改革省份的经验来看,12种组合全部开班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所以,新高考“3+1+2”模式和新高考“3+3”模式究竟哪个更好,还是需要根据实际开课情况来判断。

既然,新高考“3+1+2”模式的选择余地更大,那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在“3+1+2”模式下,考生选择哪些学科能增大自己的优势!

高考科目安排:学科选择大数据分析

高考科目安排,高考科目

备注:

(1)红色表示需选择历史的专业占比。

(2)绿色表示选择物理或历史均可的专业占比。

(3)蓝色表示需选择物理的专业占比。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发现这样一个结果:1)工学、理学、医学等偏理工科的专业,都要求必须选修物理,平均占到90%以上;2)管理学,经济学也有一定比例的专业要求选修物理,经管类专业整体上对首选科目的要求相对比较中性,首选科目要求多为物理or历史均可;3)历史学、西学、文学、法学等偏文史类专业会要求选修历史,不过占比在50%以下(虽然多数偏文史类的专业不对首选科目提出要求)。

高考科目安排:学科选择组合总结

高考科目安排,高考科目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发现:

1)物理+化学+政治:是可报专业最多的组合。

2)物理+化学:是理工类学科的最佳组合,再选择物理+化学+(地理、生物、政治)会比较好。

3)历史+政治:是不选择物理时的最佳组合,再选择历史+政治+(化学、地理、生物)会比较好。

最后,天津新东方小编建议:根据实际情况来,同学们在进行预选科的时候,先定下目标大学和专业,再对应的选择相应科目为妙!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