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高考资讯>正文

强基计划:2020年强基计划详解

2020-01-20 14:57

来源:

作者:

与高考相伴了近20年的“自主招生”正式宣告结束,“强基计划”正式走向前台。那么这个“强基计划”究竟是什么?又为何如此引人关注呢?今天就让我们来一起看一看吧。

(一)“强基计划”主要包含哪些内容?

1.自2020年起,“自主招生”取消,开始进行“强基计划”招生。

2.“强基计划”试点的36所高校同时为“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建设”高校。

3.“强基计划”在考生进行报名后,依据学生当年的高考成绩来确定入围名单,由高校组织考核。

4.“强基计划”目前未设置招生人数上限门槛(“自主招生”有5%的人数比例门槛)。

5.“强基计划”最终成绩由高考成绩、高校综合评价结果、综合素质评价等折合而成,其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不低于85%

6. “强基计划”根据考生志愿,按照折合后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录取,与“自主招生”的降分录取政策不同。

7.“强基计划”相比于“自主招生”,给予了更多对于文科生(或偏文学生)的关注度。

8.“强基计划”选拔出来的人才采用定制单独人才培养方案和激励机制。实行导师制、小班化等培养模式。高校可在免试推荐研究生、直博、公派留学、奖学金等方面予以优先安排。

目前试点的36所高校名单如下:

强基计划试点高校名单
北京大学 天津大学 东南大学 中山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浙江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清华大学 吉林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四川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厦门大学 重庆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复旦大学 山东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同济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武汉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兰州大学
南开大学 南京大学 中南大学 国防科技大学
注:排名顺序不分先后

(二)“强基计划”高校数量减少是否影响机会的数量?

本次参与试点的36所高校,无一例外全部均同时为“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建设”高校,可以说含金量极高。

不少同学和家长可能会说了,学校数量少了那么多,是不是考上的机会就少了呢?其实并非如此。

熟悉之前“自主招生”的同学一定知道,自主招生是有人数上限的(即招生人数不能超过高校招生计划总人数的5%)。

而本次公布的“强基计划”并没有这一规定来限制人数上限。虽说这一人数也势必会有一些限制,但由于对文科生的关注度增加,总的招生人数势必会多于原本的“自主招生”人数。

所以说,高校数量的减少,其实并不会减少同学们进入顶尖高校的机会。

(三)之前为了“自主招生”准备的东西对“强基计划”都没用了吗?

“强基计划”的公布,让很多准备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同学感到十分的困惑:准备了许久的“自主招生”材料难道毫无用处了吗?

其实不然,“强基计划”虽然在报名门槛上不再看竞赛的“省一”成绩了(“强基计划”报名门槛为高考成绩),但是实际上你的这些准备工作还是十分有用的。

“强基计划”的考量内容包含:高考成绩、高校综合评价结果、综合素质评价等。

其中的“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往往就包含竞赛成绩、曾经参加过的各种活动等情况。

而这一政策的变化,将让你高中期间竞赛成绩等内容不再仅是一块“敲门砖”,这些内容更会直接进入最终的总成绩来参加录取。

所以说,各位同学不要灰心,你提前准备的这些功课一定会有用武之处的。

(四)“强基计划”最终成绩测算公式

综合成绩=高考成绩*100÷750*85%+校测成绩÷15%(校测成绩按照满分100分算)

高考成绩:每10分折合成1.2分(实际1.13)

校测成绩:每10分折合成1.5分

1.2与1.5的最小公倍数为6。


  • 注意:以上仅供参考,实际数据以官方发布为准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