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中考资讯>正文

天津中考知识点总结 天津数学中考知识点

2019-04-04 15:27

来源:

作者:

  19年的各区一模马上就要开始,学生们都复习得怎么样了?今天就和老师一起复习下一模前需要掌握的中考知识点,帮助大家做好考前的冲刺。特别提醒:每位同学均要仔细看3-5遍,记住每句话,方能考出最佳成绩。知识点中有任何不熟悉的务必要弄懂弄会,也欢迎来新东方优能中学找你的专属教师解答。
  
  中考知识点一:填空和选择知识梳理
  
  考点1:实数有关概念:倒数、相反数、绝对值、数轴等。
  
  考点2:函数自变量取值范围。分式分母不为零,二次根式被开方数为非负数。
  
  考点3:科学记数法。
  
  考点4:因式分解与分式运算。
  
  考点5:特殊角三角函数值、零指数、负指数等运算。
  
  考点6:几何基本运算与证明。
  
  1、平行线性质与识别;2、三角形全等与相似,特殊三角形性质与识别;3、平行四边形及特殊平行四边形性质与识别;4、圆的有关性质及与圆的位置关系,圆中的计算。
  
  考点7:统计与概率。
  
  考点8:求代数式的值。注意整体思想、方程根定义等数学方法、概念。
  
  考点9:方程及不等式的基本解法。
  
  考点10: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别式、根与系数关系。
  
  考点11:相似三角形的识别与性质,注意不相似三角形的面积比。
  
  考点12:图形与坐标。(注意位似)
  
  考点13:图形变换(平移、轴对称、中心对称、旋转等)
  
  考点14:格点图形中的有关计算(勾股定理、面积等),图表信息问题。
  
  考点15:函数中K、a、b、c等系数的几何意义。特别是反比例函数中K的含义。
  
  考点16:函数图象的平移,对称等。
  
  考点17:图形折叠、勾股定理、相似比例的计算。
  
  考点18:圆中的几种位置关系判别。圆周长、弧长以及圆、扇形、弓形和简单的组合图形的面积。各种几何图形的面积计算。
  
  考点19:一次函数(反比例、二次函数)性质与图象。
  
  考点20:其它重要知识,如二次根式、幂运算、位似、轴对称与中心对称、三角形的中位线定理等。
  
  中考知识点二:考前梳理
  
  1、认真审题,不慌不忙,先易后难,不能忽略题目中的任何一个条件。
  
  2、考虑各种简便方法解题。选择题、填空题更是如此(直接法最后考虑)尤其是选择题,有些可用排除法、特殊值法、画图像解答,不必每题都运算。
  
  3、解各类大题目时脑子里必须反映出该题与平时做的哪条题类似,应反映出似曾相识,又非曾相识的感觉。
  
  4、注意物理、化学及其它学科习题与数学的联系,应反映出该题的公式,把此题公式与数学知识联系起来。此类习题不会太难,但容易错。
  
  5、会做的习题不能解错,狠抓基本分(一般先解答好80-90分的基本分)。
  
  6、大题目先把会的一步或两步解好,解题时不会做的先放一放,最后再来解决此类提高问题。
  
  7、实际问题要多读题目,注意认真分析,到题目中寻找等量关系,获取信息,不放过任何一个条件(包括括号里的信息),且注意解答完整。尤其注意实用题中的圆弧型实物还是抛物线型的实物。是圆弧找圆心,求半径。是抛物线建立直角坐标系,求解析式。
  
  8、求二次函数解析式,第一步要检验,方可解第二步(第一步不能错,一错全功尽弃)。
  
  9、注意,如果第一步条件少,无从下手时,应认真审题,画草图寻找突破口,才能完成下面几步。注意考虑上步结论或上一步推导过程中的结论。
  
  10、熟悉圆中常见辅助线的规律,基础好的学生应力争解出每一步,方可取得高分。任何题目都不可空白。(例如:应用题的题设,存在题的存在一定要回答)
  
  11、找规律的题目,要重在找出规律,切忌盲目乱填。若是函数关系,解好一定要检验,包括自变量。若不是函数关系,应寻找指数或其它关系。
  
  12、不得已求角,线段的长,可以猜测或度量法。特别注意选择题。
  
  13、注意综合题、压轴题一般应从左到右三等分完成,要解清楚,答题要完整,尽量不被扣分。
  
  14、注意两个答案,方程解得两个答案,有时只有一个答案成立,而有些几何题,却要注意考虑两种情况。有两种答案的通常有:
  
  (1)圆中①.已知两圆半径,公共弦,求圆心距。
  
  ②.已知弦求弦所对的圆周角。
  
  ③.已知半径和两条平行弦,求平行弦间的距离。
  
  ④.已知两圆半径,求相切时的圆心距(考虑内切、外切)。
  
  ⑤.两圆内切时,已知圆心距和一圆半径,求另一圆半径。
  
  (2)三角形的高(两种情况):锐角三角形和钝角三角形不一样。遇到等面积,利用平行线夹平行线段找突破。
  
  15、尺规作图,应清楚反映出尺规作图的痕迹,否则会被扣分(一般作垂直平分线和角平分线较多)。
  
  16、注意复杂题目中隐含条件,特别应考虑有没有直角三角形斜边上的高的条件。尤其在圆中和平面直角坐标系中,考虑用勾股定理、射影定理、解直角三角形、面积公式、斜边上的中线、内切圆半径公式r=,外接圆半径公式R=作外接圆、内切圆或直径来完成。
  
  17、注意以下几点:
  
  (1)见二次方程,二次函数(二次项系数不为0)考虑以下四种方法:
  
  ①解方程②把解代入③考虑⊿④韦达定理。另:二次方程二次函数
  
  (2)见比例,设参数。例:若,则可设a=5k,b=4k。连等=k,同法。
  
  (3)求两段比或证四条线段成比例,作平行线或证相似。
  
  (4)“△=-(m-1)2≥0”(非负数时)m只能取1,△只能等于0。
  
  (5)求参数时,注意检验△(否则要被扣分)。
  
  (6)分式方程(组)不管是式子还是应用题一定要检验。
  
  (7)不把不合题意的答案向下蔓延。
  
  (8)注意单位、设题、答题的完整。
  
  (9)突破中档题、高档题(不许空白),它是夺取130分以上高分的关键。
  
  (10)分析题、开放型习题,会多少解多少,力争提高总分。
  
  (11)调整好心理状态,解答习题时,不要浮躁,力争考出最佳水平。
  
  18、统计初步和概率习题注意:
  
  (1)平均数、中位数、众数、方差、极差、标准差、加权平均数的计算要准确,权重要化成百分数。
  
  方差计算公式:
  
  标准差计算公式:
  
  (2)认真思考样本、总体、个体、样本容量(不带任何单位,只是一个数)在选择题中的正确判断。(注意研究的对象决定了样本的说法)
  
  (3)掌握好频数、频率、样本容量、频率分布直方图中小长方形的面积与他们的关系。直方图中每个小长方形的面积等于相应各组频率,小长方形的面积和等于1,直方图中涉及到的梯形的面积必然小于1。
  
  (4)概率:①.注意概率、机会、频率的共同点和不同点。
  
  ②.注意题目中隐含求概率的问题。
  
  ③.画树状图及其它方法求概率。
  
  ④.摸球模型题注意放回和不放回。
  
  ⑤.注意在求概率的问题中寻找替代物,常见的替代物有:球,扑克牌,骰子等。
  
  19、圆柱、圆锥侧面展开图、扇形面积及弧长公式
  
  应熟记:
  
  做圆锥的问题时,常抓住两点:
  
  (1)圆锥母线长等于侧面展开图扇形的半径。
  
  (2)圆锥底面周长等于侧面展开图扇形的弧长。
  
  20、黄金分割以及黄金三角形
  
  C是AB的黄金分割点则AC= AB, BC= AB
  
  顶角36°,底角72°的三角形,是黄金三角形,其底边与一腰之比等于
  
  21、圆中常见辅助线:
  
  (1)见切线连圆心和切点
  
  (2)两圆相交连结公共弦和连心线(连心线垂直平分公共弦)
  
  (3)两圆相切,作公切线和连心线,连心线必过切点
  
  (4)作直径,作弦心距,构造直角三角形,应用重要定理
  
  (5)作直径所对的圆周角,把要求的角转化到直角三角形中
  
  22、求解析式:
  
  (1)正比例函数、反比例函数只要已知一个条件即可
  
  (2)一次函数须知两个条件
  
  (3)二次函数的三种形式:一般式、顶点式、交点式要会灵活运用,一般式最后考虑。尽量不用顶点纵坐标公式及与x轴的两交点距离公式,因为它难解且有两个答案。设法求出抛物线与x轴的两个交点坐标。
  
  (4)抛物线的顶点坐标为,
  
  抛物线的对称轴:或(若对称轴在y轴右侧,则a、b符号相反,若对称轴在y轴左侧,则a、b符号相同)
  
  (5)求解析式有时要考虑韦达定理:
  
  23、定理证明:
  
  (1)射影定理(用相似)
  
  (2)勾股定理(用射影定理)
  
  (3)等腰梯形的性质、判定,中位线定理(记好常见的辅助线,不能用定理证定理)
  
  (4)平行四边形、矩形、菱形、正方形中的有关定理
  
  24、(1)是轴对称图形但不是中心对称的图形有:角、等腰三角形、等边三角形、等腰梯形、正n边形(n为奇数)
  
  (2)是中心对称图形但不是轴对称图形有:平行四边形
  
  (3)既是轴对称图形又是中心对称图形的有:线段、矩形、菱形、正方形、圆、正n边形(n为偶数)
  
  25、n边形的内角和计算公式:,外角和为
  
  26、圆的外切四边形的两组对边和相等(边的关系)
  
  圆的内接四边形对角互补,每个外角等于它的内对角(角的关系)
  
  任意四边形的中点四边形都为平行四边形
  
  对角线相等的四边形的中点四边形是菱形
  
  对角线互相垂直的四边形的中点四边形是矩形
  
  27、有外接圆的图形:三角形、等腰梯形、矩形、正方形、正n边形
  
  有内切圆的图形:三角形、菱形、正方形、正n边形
  
  28、平面镶嵌记住:(x,y,z为不同的正多边形的边数)或者一点处所有内角和为360°
  
  29、遇到要求线段的取值范围,一般要把它放到三角形中。
  
  30、因式分解时,首先考虑提取公因式,再考虑公式法。一定要注意最后结果要分解到不能再分。
  
  31、求角的关系常用:①三角形的一个外角等于不相邻的两个内角和。
  
  ②同角的余角相等;等角的余角相等。
  
  ③圆内接四边形的对角互补。
  
  34、逆命题就是将条件和结论互换。反证法第一步应假设与结论相反的情况。
  
  35、在三角函数的计算中,应把角放到直角三角形中,可以作必要的辅助线。
  
  36、注意仰角:当从低处观测高处的目标时,视线与水平线所成的锐角称为仰角。
  
  俯角、坡度。坡度为一比几如:
  
  37、三个视图之间的长、宽、高关系。即长对正,宽相等,高平齐
  
  38、沉着应战,若试题难,遵循“你难我难,我不怕难”的原则,若试题易,则遵循“你易我易,我不大意”的原则。
  
  39、考虑到网上阅卷对答题的要求很高,所以同学们在答题前应设计好答案的整个布局,分成几栏来答题,字要大小适中,不要把答案写在规定的区域以外的地方。否则扫描时不能扫到你所写的答案。(画图用2B铅笔多描几次,答卷用0.5毫米的黑色水笔)
  
  40、合理运用以下几点应试技巧来解各种题型:
  
  1、选择题:在做选择题可运用各种解题的方法:如直接法,特殊值法,排除法,验证法,图解法,假设法(即反证法)动手操作法(比如折一折,量一量等方法),对于选择题中有“或”的选项一定要警惕,看看要不要取舍。
  
  2、填空题:注意一题多解的情况。
  
  3、解答题:(1)注意规范答题,过程和结论都要书写规范。
  
  (2)计算题一定要细心,最后答案要最简,要保证绝对正确。
  
  (3)先化简后求值问题,要先化到最简,代入求值时要注意:分母不为零;适当考虑技巧,如整体代入。
  
  (4)解分式方程一定要检验,应用题中也是如此。
  
  (5)解直角三角形问题。注意交代辅助线的作法,解题步骤。关注直角、特殊角。取近似值时一定要按照题目要求。
  
  (6)实际应用问题,题目长,多读题,根据题意,找准关系,列方程、不等式(组)或函数关系式。最后要注意验根和答。
  
  (7)概率题,要通过画树状图、列表或列举,得出所有等可能的结果。
  
  (8)证明时,只能直接用附录2中所列的证明的依据,其余遇有用到平时补充结论,要合情推理。
  
  (9)方案设计题。要看清楚题目的设计要求,设计时考虑满足要求的最简方案,不要考虑复杂、追求美观的方案。
  
  (10)若压轴题最后一步确实无从下手,可以放弃,不如把时间放在检验别的题目上,对于存在性问题,要注意可能有几种情况不要遗漏。对于运动型问题,注意要通过多画草图的方法把运动过程搞清楚,也要考虑可能有几种情况。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