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中考资讯>正文

天津中考改革动向 天津中考改革消息

2019-08-06 17:34

来源:

作者:

根据天津新东方小编得到的天津中考改革消息:从2019年新初一开始,总分值上调到800分!

天津中考改革动向(一)总分值调整

1.天津中考改革前

中考分值分布:中考(590)= 数学(120)+语文(120)+英语(120)+物理(100)+化学(100)+体育(30)。

各科目分值占比:语文(20.34%);数学(20.34%);外语(20.34%);物理(16.95%);化学(16.95%);体育与健康(5.08%)。

2.天津中考改革后

新中考分值分布:中考(800)=数学(120)+语文(120)+英语(120)+物理(100)+化学(100)+历史(100)+道德与法治(100)+体育(40)。

新中考各科目分值占比:语文(15%);数学(15%);外语(15%);物理(12.5%);化学(12.5%);体育与健康(5%);历史(12.5%);道德与法治(12.5%)。

天津新东方小编总结:天津中考改革后计分科目由5门增至7门,新增历史与道德与法治,中考总分从原来的590分上调至800分。体育依然占比总分值的5%,保持不变。新增两门学科后,弱化数语外三门的主科对于总分的影响。

天津中考改革动向(二)考试方式调整

科目  考试方式
语文 闭卷考试 统一命题
全市统考
全市统判
数学
外语
物理
化学
历史 开卷考试
道德与法制
体育与健康 平时成绩
+
统一测试
全市要求,分区组织,各中学实施
全市组织,分区实施
地理、生物 闭卷考试 统一命题,市统考统判
综合实践活动
音乐、美术
纸笔考试
+
技能考试
全市统一要求,
由各区统一组织,
各中学具体实施
物理、化学、生物3科实验

天津中考改革动向(三)考试时间调整

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初三下学期6月,第三周周六、日。

历史、道德与法治:初三下学期6月,第四周周一上午。

地理、生物:初二下学期初三下学期6月,第三周周六、日。

天津中考改革动向(四)相关内容解读

1.新中考有哪些新变化?

主要有以下三点变化:

①国家课程方案所设定的科目均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

②除原有的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化学、物理外,以原始分呈现的历史、道德与法治成绩,和以等级形式呈现的地理、生物成绩,也作为高中阶段学校升学录取依据。

③体育与健康成绩总分值由30分提升为40分。

2.此次改革何时正式实施?

本次改革从2019年秋季新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开始实施,现在的初中在校生仍执行原来的考试招生办法。在总结经验、稳妥推进的基础上,到2022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3.考试包括哪些科目?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设置: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听力)、体育与健康(含平时部分和统一测试部分)、化学(含实验)、物理(含实验)、历史、道德与法治、地理、生物(含实验)、综合实践活动、音乐、美术等13个科目。

4.考试的组织方式和呈现方式?

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听力)、化学、物理5个科目考试全市统一命题、统一组织闭卷书面考试,考试结果以原始分呈现。

历史、道德与法治2个科目考试全市统一命题、统一组织开卷书面考试,考试结果以原始分呈现。地理、生物2个科目考试全市统一命题、统一组织闭卷书面考试,考试结果以等级形式呈现。

体育与健康包括平时和统一测试两个部分,考试结果以原始分呈现。

综合实践活动、音乐、美术、物理实验、化学实验、生物实验,根据全市统一要求,以书面笔试和技能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各区统一组织,各中学具体实施,考试结果以“合格”“不合格”的形式呈现。

5.考试时间安排?

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听力)、化学、物理、历史、道德与法治科目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六月份第三周周六、周日和第四周周一上午进行;地理、生物科目考试安排在八年级下学期六月份第四周周一下午;其他科目在九年级下学期5月底之前组织实施完毕。

6.为何体育与健康科目设置为40分?

体育与健康科目的分值由原来的30分增加至40分,占录取计分总分值的5%。这一方案是符合教育部关于体育考试计入录取计分要求的。保持体育与健康在录取计分总分值的一定比例,有利于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促进学生加强体育锻炼,通过体育锻炼达到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目的。

7.为何要对初中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

综合素质评价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个性特长、扭转唯分数论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落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①有利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综合素质评价的导向和激励作用,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②有利于初中学校以综合素质评价为抓手,引导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推进素质教育,保障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③有利于促进评价方式改革,转变以考试成绩作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的做法,促进初中人才培养模式的改变,促使人才选拔从关注分数到关注人的发展的转变,从而为高中学校科学选拔人才提供重要的依据。

8.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有哪些?

天津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

①思想品德包含日常行为表现、专题教育活动、团队活动、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表彰和奖励等评价要点;

②学业水平包含国家课程修习、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修习、研究性学习成果、个人优势学科学习和社团活动情况等评价要点;

③身心健康包含体育课程修习、日常体育类活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心理素质、体育特长发展等评价要点;

④艺术素养包含艺术类课程修习、艺术类活动、艺术特长发展等评价要点;

⑤社会实践包含学军、学工、学农、研学实践教育等集体活动,社会调查与实践课堂活动,素质拓展课外活动,科技活动、创造发明等评价要点。

9.如何平衡全科开考与不增加学生负担?

实施“全科开考”引导学生学好每门课程、打好共同基础的同时,在考试内容上强调提高命题质量,以课程标准、教材为依据,并结合我市教学实际,考虑全体学生的发展需求,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重视对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实践能力的考查,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经验的有机联系,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不出偏题怪题;

在成绩呈现方式上,部分科目采用等级方式呈现,避免分分计较;在录取计分科目构成和数量上,只增加历史、道德与法治科目,做到文理兼顾、适度负担。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