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中考资讯>正文

中考体育将达到语数外同分值水平?天津中考体育改革详情

2020-10-16 17:05

来源:中国青年报等

作者:

网上消息:中考体育将达到语数外同分值水平,这是真的吗?快来了解一下详情吧!

教育部:中考体育将达到和语数外同分值水平

在16日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学校的体育中考要不断总结经验,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目前全国有一家,云南省已经做到了从今年开始体育中考跟语文数学外语一样都是100分。而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不断总结经验,立即启动体育在高考中计分的研究。”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

王登峰表示,“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体育中考的方向,而且要进一步扩大它的分值和影响力,同时开展研究在高考录取中体育素养如何评价、如何计分。这对于学校体育,特别是体育作为学生升学评价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带有革命性的提法或者观点,这也是我们下一步要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而关于美育,跟体育一样,除了前面的综合性评价以外,美育中考要在试点基础上尽快推广。”

此外,王登峰表示,目前全国已经有4个省开展美育中考计分,同时还有6个省、12个地市已经开始了中考美育的计分,分值在10分到40分之间,云南省从今年开始要增加到40分。“这个试点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下一步我们要把美育中考的工作做的更加扎实,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中考体育将达到语数外同分值水平?天津中考体育改革详情

“新中考体育考试”成绩总分为40分,由平时成绩(满分18分)和体育统一测试成绩(满分22分)构成。平时成绩由体育课考评成绩、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成绩、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成绩三部分构成。统一测试内容分为必测一项和选测二项,共计三项。统一测试的必测项为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选测项一为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50米跑、立定跳远三项选一,选测项二为运动技能测试,测试项目为足球运球绕杆、篮球运球绕杆、排球正面双手垫球、乒乓球正手攻球四项选一。统一测试自2022年上半年开始进行。

“中考体育将达到语数外同分值水平”带来的启示

学生们真的要注意锻炼身体了!体育成绩已经越来越重要了!备考方案如下:

长跑:控制呼吸和步伐节奏,当感到呼吸困难时,应放慢脚步,合理分配体力,临近终点再进行加速。

50米跑:注意起跑的练习!合理分配体力在冲刺时爆发,不到终点不减速,注意用力摆臂、增加步频和步幅。

立定跳远:注意起跳时不要踩线。

实心球:注意腰腹和手臂力量的协调。

引体向上:身体不要有太大晃动,防止体力消耗。

仰卧起坐:电子接触点必须相互触碰,计数器才能正确读数,所以动作一定要规范。

跳绳:两脚必须同时落地,单脚落地不计入成绩。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