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人工智能专业获批:天津首评人工智能专业职称

2019-08-21 11:19

来源:

作者:

人工智能专业现在可是越来越火了,因为时代在发展,很多工种都被人工只能代替了。而天津人工智能专业获批的消息也在近日传开了!

人工智能专业获批:天津首评人工智能专业职称

日前,市人社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同召开首届工程技术系列人工智能专业副高级、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成立仪式,现场为评审专家代表发放聘书。这标志着全国首个人工智能职称专业职称评审委员会正式成立,也标志着全国首批人工智能专业职称的评审专家产生。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具体负责评委会专家库建设、评委会组建、材料受理、评审组织等日常事务工作。首届评委会成员由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智能所所长许静等45名具有正高级职称的来自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教授共同组成。评委会专家的遴选经认真审查、严格把关,以过硬的专家水平保证职称评审的质量和公信力,充分发挥职称评审对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的评价、激励和导向作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将其作为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本市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新动能,作为本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目前,本市以智能科技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据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目前,本市规模以上工业中智能制造企业占比近两成,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占比近三成,并呈逐季走高态势;智能科技高新技术企业300余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智能制造企业的产值、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20.9%、32.7%和25.7%;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分别增长94.3%和20%。

产业发展需要人才支撑,人才集聚才能产业兴旺。为促进人工智能人才高地建设,今年5月本市在全国率先增设工程技术系列职称人工智能专业,并出台全国首个人工智能专业职称评价标准,颁发了首张人工智能专业职称证书,促进了海内外人工智能人才来津创新创业。自去年“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发布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共引进各类人才18万多人,其中,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层次人才,占引进总数的20%。

同时,本市不断加强对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的继续教育培训,“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市级高研班和“智慧社会、智能技术和智能制造”专家大讲堂活动也于8月5日举行。市人社局今年计划组织10期人工智能主题培训,为专业技术人才补充新知识,开阔新思路,提高创新能力,增强发展后劲。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进一步加强评委会评价能力建设,严格组织程序,规范评审秩序,把人工智能专业职称评审工作做出品牌,进一步激励业内人才干事创业的决心,使一批业内公认的人才脱颖而出,为本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高质量人才。

人工智能专业获批:全国共有35所高校获首批建设资格

近日,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人工智能专业被列入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专业代码为080717T(T代表特设专业),学位授予门类工学。

全国共有35所高校获首批建设资格,包括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等。

去年4月,教育部就已下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从扩大人才培养规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化人才培养结构等方面进行系统部署,支持高校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设置人工智能学科方向。

人工智能专业获批:35所高校名单

人工智能,即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是一门包含计算机、控制论、信息论、神经生理学、心理学、语言学等综合学科。人工智能是从计算机应用系统角度出发,研究如何制造出人造的智能机器或智能系统,来模拟人类智能活动的能力,以及延生人类智能科学。

35所高校名单:安徽工程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工程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长春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北大学、中原工学院、重庆大学。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