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考研指南:21天津考研指南

2019-12-31 17:29

来源:

作者:

21年准备考研的同学!现在已经需要准备目标院校,开始收集资料啦!所以,天津新东方小编今儿双手奉上这份《21天津考研指南》,希望同学们不要客气的收下!

考研指南(一)考研难度等级表

难度等级 特点 原因详解
等级一 本地区、本院校、本专业 从理论上讲,这是最容易考研成功的一种模式。因为专业课复习资料、报录数据、人脉关系这三个关键因素不用愁,有些导师还是本科专业课老师;研究生学长学姐不愁找不到。可利用的资源太多,所以考研最容易。
等级二 本地区、本专业、跨学校 找人脉和专业基础的问题不用担心,难点在于跨学校。在院校、学科实力相当的情况下,只需要研究一下目标高校导师的喜欢或研究方向即可。 
等级三 本专业、跨地区、跨学校 唯一的优势就是专业基础了,难在跨地区和跨院校!报考一个自己之前完全没有详细了解过的院校,各种信息都需要一点一点搜集,那意味着要做很多准备工作。 
等级四 本地区、本学校、跨专业 跨专业考研的难度就大大增加了!从头复习一门专业课比重新开始搜集信息难度大多了,所以有打算跨专业考研同学需要提早做准备,在心理和时间精力上做好足够的预期。
等级五 跨地区、跨专业、跨学校 三跨考生最大的优势就是勇气!从学校到专业可以说是一个重新熟悉的过程,三跨除了要面对搜集院校报录数据信息、搜集专业资料、找资源的问题,还要承受巨大的心里压力。能成功的同学基本上都是学神! 

考研指南(二)天津的知名高校及其专业

天津市,简称“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省级行政区。为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共有大学57所:

(1)“985工程”高校 :

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

(2)“211工程”高校 :

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以及隶属于河北但校址在天津的河北工业大学)。

其中,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建设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和河北工业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大学名单。

(3)天津市不错的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该校的纺织科学与工程,全国第一。

天津财经大学的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

天津科技大学的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

天津师范大学的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心理学、世界史都不错。

考研指南(三)备考建议

1.在选择学校时,我们通常把城市、学校和专业这三个因素结合起来。如果你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就必须选择一所名校。当然,为了降低考研(三跨)的难度,你可以选择名校相对冷的专业或211所学校的热门专业。

2.充分了解考研基础信息。在互联网上可以找到一些基本信息,如:考研科目、考研分数、考试时间、试卷结构、考研重要时间点、学硕与专硕的选择、英语一和二的区别、数一、数二、数三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区别、考研人数、录取事项等等。

目标院校信息包括:学校排名、学费收取状况、奖助学金情况、招生人数、招生简章、推免人数、复试比例、复试分数线、报录比等等。

3.制定合理的考研复习计划。从总体情况看,在什么阶段做些什么,很重要的是要保证进度不落后,一个好的复习时间表可以让你有效率地学习,两者的结合可以促使你前进,每天一次一个检查,也会有充分的收获感,自信也会加倍,心态也是好的。

4.注重复习和总结。不回顾不总结等于白学,经过消化后的知识才算是掌握了,最终才能答到卷子上。在复习过程中要善于复习总结、每日复习、每周总结、每一阶段总结、各科总结等,不要偷懒,更别说自欺欺人。

5.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对学习效率有直接影响。环境会影响学习效率,天津新东方小编唯一的建议是:该佛系的时候佛系,尽量保持周围和谐的关系。

6.成功属于坚持不懈的人!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考研的压力大,调整自己的复习计划和作息时间也是你要注意的关键问题。如果你已经坚定地选择了这条道路,请确保坚持到底。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