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 大学生就业难怎么办

2020-06-30 10:23

来源:

作者:

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有哪些?大学生就业难怎么办?现在有没有帮助大学生就业的政策?接下来,就让小编来为你简单介绍一下吧!

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

今年找工作由于疫情影响,这肯定是比以往要困难些。但除了社会岗位有限的问题,学校和学生本身的能力问题,也值得我们深思!

1.目标不明:我们毕了业,拿着写满自己觉得还可以,但是很多不符合公司要求的荣誉经历的简历投递过去。要我的公司,我嫌工资低,待遇差;我钟爱的,却看不上我。埋怨自己的学历不是重本,对自己是小白而理直气壮,却从来不知自己要什么。

2.能力不够:高校设置了很多科目,本意是为了让学生全面发展,但是最后让我们有些眼花缭乱。为了学分,我们才会为了应付考试,简单粗暴的学习那些前人几十年呕心沥血的成果;有些专业课程难度很大,我们一个学期就上了好几门,大大地压缩了实际需要的时间;学校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动手能力几乎没有。有理工科大学老师感慨:十年前我能带学生出去修家电,现在没法带了。总结就是:学得多,学不精,关键是很多理论用不到。

3.生活压力:居高不下的房价再加上根深蒂固的家庭观念以及高的物价消费,给了许多初入社会的大学生巨大的生活压力。在大城市,即使你找了一个七八千甚至上万的工作,但是一个月上千的房租(还是和别人合租),水电费,一个外卖就要20或30元,每个月固定的出行费,衣着服装费等等,你的工资还剩多少呢?更别说买房了。

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政策

针对疫情影响,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搭建“云平台”,完成天津市大中专学校就业信息化平台2.0版的升级建设工作,实现了就业服务的全面网络化,包括网上招聘、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派遣等。通过这一平台,先后举办18场网上招聘会,参会企业累计2636家,提供岗位82612个。

南开大学通过互联网开展“南开就业能力提升空中课堂”系列讲座17场,课程播放次数总计超过11000人次,直播实时听课总超过4500人次;天津科技大学3月份以来共举办线上招聘会13场,大型网络招聘会11场,中型2场,举办线上宣讲会130余场,1254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3万个;天津师范大学开展“云就业”系列活动,辅导员通过同步直播的方式每周面向全体毕业生进行“就业政策云解读”“就业指导云点睛”“就业经验云分享”活动;天津医科大学推出“学生自助求职辅导系统”,内含1000多个职业数据库、64个素质辞典库以及5000多道面试参考题目,帮助学生提升求职择业能力;天津外国语大学搭建高水平实习平台,拓宽国际组织就业渠道,为学生就业提供丰富岗位。

天津市教委还围绕科技类、服务类、电商类、文创类等方向建设了6家天津市高校众创空间协同培育中心,依托中心发挥资源和技术优势,以点带面促进全市高校众创空间建设。设立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拔尖项目,从全市各高校的115个项目中遴选出16所院校的25个项目进入终评。经过选拔,9个项目入选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拔尖项目,将获得创业专家“一对一”指导,以创业促就业。

各种促进就业的“硬核”举措赢得毕业生纷纷点赞。目前,天津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达到74%,就业形势平稳。

大学生就业难怎么办

1.增强就业能力和本领,拓宽择业视野。

很多学生的基本功很扎实,但就是过不了面试的“临门一脚”,因此大学生在平时应加强求职技巧方面的知识积累。目前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和一些职前培训机构都可提供如面试技巧、职位描述、行业知识等培训。培养职业需要的实践能力。除了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外,还需具备从事本行业岗位的基本能力和专业能力。大学生只有将合理的知识结构和适用社会需要的各种能力统一起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2.准确把握自身特点,不畏艰难,奋力拼搏。

首先,要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大学生一旦确定自己理想的职业,就会依据职业目标规划自己的学习和实践,并为获得理想的职业积极准备相关事宜。其次,正确进行自我分析和职业分析。自我分析即通过科学认知的方法和手段,对自己的兴趣、气质、性格和能力等进行全面分析,认识自己的优势与特长、劣势与不足。职业分析是指在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时,充分考虑职业的区域性、行业性和岗位性等特性,比如职业所在的行业现状和发展前景,职业岗位对求职者的自身素质和能力的要求等。第三,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要根据职业和社会发展的具体要求,将已有知识科学地重组,建构合理的知识结构,最大限度地发挥知识的整体效能。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