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大学考研>正文

2020强基计划补录 众高校强基计划爆冷

2020-09-16 11:49

来源:

作者: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陆续发布通知:在今年高考录取的2020级本科新生中补招强基计划学生。详情如下:

(一)2020年“强基计划”高校补录信息


1.北京理工大学


2.复旦大学


3.兰州大学


4.山东大学


5.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6.西安交通大学


(二)为什么这个时候“强基计划”还能补录?

对于很多新大一同学来说,“强基计划”能补录无疑是个好消息!但这也值得我们反思一下——“强基计划”爆冷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小编分析的原因有3点:

1.专业冷门,没有“钱”途!

“强基计划”招的大多是专业性人才!学科比较基础,如:物理、化学、哲学……在众多考生眼里,这些都是“冷门专业”,学习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将来只能进高校或者科研院所……如果不是真的对这些学科有兴趣,从小立志想当“科学家”“哲学家”……不然,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学习这些专业的学生,简直相当于“毕业即失业”。试问——有多少人敢拿自己的未来开玩笑呢?

2.门槛要求限制!

除了专业冷门的问题,“强基计划”所设门槛也是个大问题。毕竟你的专业已经冷门了,报名条件再这么高,还会有多少人想去报名呢?

举个简单的例子:“强基计划”中高考成绩占比达到85%,也就是说凡是能参加“强基计划”的学子,其高考成绩并不差。那么,灵魂拷问——假如我高考的时候考了677分,为什么不去南开大学读个不限科目专业组,而要去北京理工大学读个化学专业呢?


以强基计划要求的高考分数,去报考医科八年制的临床,工科的计算机、建筑,财经的金融等,难道不好吗?


3.限制因素还多!

和门槛要求限制相对应的就是报名限制因素,主要有2点:学科成绩限制和报名数量限制。

2020年强基计划考生只能报考一所高校。所以这就导致很多学校出现没招满的情况。

而且,部分院校“强基计划”招生设有学科最低分数线,比如:数学成绩不低于135分。这就对考生做了进一步的限制!

小编真想说一句——这能招满才怪呢?呵呵~

强基计划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