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家庭教育>正文

青少年教育要点 青少年教育关键

2019-11-01 11:08

来源:

作者:

不知不觉,青少年教育的相关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所以,天津新东方小编今天总结了一下青少年教育的要点和关键,希望能帮助到正在迷茫的各位家长朋友!

青少年教育要点:家校联合营造健康的教育环境

由于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许多新鲜事物稍不注意就能勾起学生的好奇心,使得学生常常深陷其中无法自拔。因此帮助学生科学健康的使用网络,戒除网络手机上瘾等相关恶习,就需要家长、教师、学校,包括全社会的密切关注与配合,使其有效地加一道安全防护网,针对迷恋网络的学生应加强引导教育,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运动爱好,从而将注意力转移到学习生活当中,而社会多方面部门应该加强治理净化学校周边环境,减少外界对学生的诱惑,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建立远大的人生理想,端正学习态度,从而为学生营造一个纯洁、健康、安全的教育环境和成长空间。

青少年教育要点:加强教育教学常规渗透

班主任要对全班学生进行普及性教育,并要针对学生个体心理发展中的问题,协助心理辅导教师进行防治;各学科教师要在学科教学中,及时发现和发挥学生潜能,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等组织要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

青少年教育要点:正确疏导心理压力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压力的增大,中学生心理不健康的比例呈逐年上涨之势。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主要表现在心理承受能力差、自私狭隘、缺乏意志和毅力等。有些青少年承受不了这些心理压力,有时会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反抗情绪,形成家庭暴力,有极个别甚至消极厌世。所以,排解心理压力也有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

青少年教育要点:不能把心理健康教育和道德教育混为一谈

对于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的联系,《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中已有明确的说明:(1)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工作有密切的联系,但不能用德育工作来代替,也不能取代德育工作。不能把学生的心理问题简单归结为思想品德问题。要注意防止心理健康教育医学化和学科化的倾向。不能把心理健康教育搞成心理学知识的传授和心理学理论的教育。(2)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要谨慎使用测试量表或其它测试手段,不能强迫学生接受心理测量;所用量表和测试手段一定要科学,不能简单靠量表测试结果下结论;对心理测试的结果、学生的心理问题要严格保密等等。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