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家庭教育>正文

家庭教育建议 家庭教育建言

2019-12-16 13:32

来源:

作者:

家庭教育建议:乐于合作的小朋友,一般对身边人都很友爱,并且能明白表达自己的观点。相反,总是抗拒与人交往,做事提不起精神的孩子,一般表现为对人充满敌意、自控力差、易冲动,时常与小伙伴产生矛盾。

家庭教育建议:幼儿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个小圈子

学会如何与小伙伴相处是孩子社会化过程中的重要的一环,是孩子发展社交能力、获取认可和提升自信的重要源泉。

父母要适时引导孩子的积极行为,多创造孩子与人接触的机会,并从中教会孩子一定的社交技巧。

家庭教育建议:儿童渴望得到同伴的回应

当孩子有了社交需求的时候,但却不会解决交往中出现的问题,忽略了他人的感受,单纯的从自身感情需求出发。

例如:当孩子想要和同学一起做游戏的时候,不知道该怎么表达,不由分说一味地拖着对方,陪自己玩,最后不仅自己玩的不开心,同学也很烦感。

家庭教育建议:教会孩子获取对方的了解

家长应该告诉孩子,这个时候如何明确表达自己的想法让对方知晓,并获取对方的理解。交往技巧不能太抽象,孩子要能理解,越详细越好。

比如:对孩子可以这样讲,想要跟对方做游戏,首先药礼貌地争得对方的同意:“我们俩一起玩好吗?”,想玩对方的玩具要说:“我可以玩一下你的玩具吗?”。

孩子如果动手打人,换来的只能是家长的严厉批评,事后孩子认了错,但下一次还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家长又要怎么处理呢?

家庭教育建议:关注孩子的感受而非行为

每个孩子都会经历这一阶段,容易冲动,时常与身边小朋友发生摩擦,一是因为身体的表达比较直接,二是,孩子借助“打人”、“骂人”等来探索他人的反应。

父母应该怎么办,孩子发脾气时,安抚为主,情绪稳定后细致的了解情况,给出改善意见。关注孩子的感受而非行为,要做到这点比较难,因为孩子的行为大都不被家长允许。孩子若是真的被关注、被理解,再多的负面情绪也会随着化解。

家庭教育建议:用换位思考获取反思

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如果换成自己被欺负,心情会如何?帮助孩子深刻意识到打人是不对的。

在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后,还需引导孩子勇于道歉。通过这一过程中,让孩子学会通过语言表达自己的情绪和需求。

孩子在社会化过程中还会出现不善表达,害怕表达等情况,父母要多指出孩子的优点和进步,鼓励和表扬外,还要多创造机会让孩子展现自己、挑战自己。

家庭教育建议:家庭教育任重道远

生子容易教子难,家庭教育是一个集各种痛苦并快乐的记忆于一体,由父母见证着孩子通过一系列变化不断长大成人的过程。父母只要不将孩子单纯的看作是麻烦的制造者,养育孩子就会变得越来越轻松。

孩子的每一个问题都是孩子成长中的一个台阶,是父母引导孩子成长的一次机会。父母要做的是,看到孩子行为背后的成长契机,才能更好地助力孩子成长。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