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家庭教育>正文

三伏天是什么意思 三伏天什么意思

2021-07-27 10:08

来源:

作者:

三伏天是什么意思?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从这也看得出来,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这个期间的气温高不说,并且降水也多,非常的闷热,如同蒸笼一般,又潮湿、又闷热。

三伏天是什么意思:含义解释

1、数伏的含义:每年夏日的7月中旬至8月中旬,是我国独有的“三伏”节气。“伏”表示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在地下的意思,每年有三个伏,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从夏至开始,依照干、支纪日的排列,第三个庚日为初伏。第四个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为末伏。

2、三九的含义解释:中国传统农历年中的某一时段,也称“三九天”。中国俗语有“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之说法。与三九对应的是三伏。“三九”是指冬至后的第三个“九天”,即冬至后的第十九天到第二十七天。“冬至后第三个第九天”是指“三九九”,也是“三九”和“四九”相交之日,并非“三九”,即“三九”是九天而非一天。 人们说:“数九寒天,冷在三九”。“三九”一般出现在冬至到惊蛰。

三伏天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三伏天这么热

结合地理知识,我们可以得知,气温具有年变化。而在一个自然年中,北半球陆地的最高气温通常出现在7月,也就是每年开始入伏的月份。

在“三伏”期间,北半球因太阳的直射,接收到大量的太阳辐射,这导致北半球地区的地表积蓄了大量的热能。

与此同时,我国的气候主要包括亚热带季风气侯、热带季风气候、温带季风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和高原山地气候。较为显著的季风气候特征,导致我国大部分地区具有雨热同期的气候特点。

此外,快行冷锋和准静止锋也分别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我国北方的夏季暴雨和江淮地区的梅雨天气。

这意味着,气温较高的“三伏”期间,更大量的降水也将出现。

如此一来,地表的湿度会因连绵的降水不断增强,造成高温夏季地表吸热多、散热少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三伏”期间的气温不断攀升,形成了夏日里别具一格的炎热天气。

三伏天是什么意思:计算方法

每年入伏的时间都是不同的,只因三伏天是在每年农历中一段特殊的日子——特别炎热的时期。而如何判定什么时候入伏,古人也根据经验总结出了一句俗语“夏至三庚便数伏”,就是说夏至节气以后第三个庚日就入伏了,而今年夏至节气以后第三个庚日是7月11日,因此这一天就是头伏的第一天,如果按照古代民间的日历法来说,7月11日就是真正暑天的开始。

有些人可能也会好奇,为何今年的伏天有40天呢?其实这主要是和我国的历法有关,三伏天是根据我国传统的农历来计算的,一般是在小暑和大暑节气期间,也就是7月中下旬到8月上旬期间。其中三伏天一般是30天,也有些年份是40天。

三伏天分为初伏、中伏和末伏,其中初伏是10天,它是夏至节气以后第三个庚日和第四个庚日。而末伏是立秋以后第一个庚日和第二个庚日之间,由于庚日和庚日之间相差10天,所以末伏也是十天。

但是中伏的天数就不固定了,如果夏至和立秋之间是4个庚日,那么中伏是10天。但如果有5个庚日,那中伏的天数就要加倍,足足有20天了,这样的年份三伏天就一共有40天。而今年就很“不幸”,中伏有20天,因此今年的三伏天就是加长版,长达40天之久。其实从2015年开始,已经连续7年中伏是20天了哦。

三伏天是什么意思:三伏天养生

1、多喝温开水:三伏天内温度较高,大家为降低体温就会偏好喝冷饮或是吃冰镇食物,但这样会导致湿气入侵,肠胃功能出现紊乱。同时,消化吸收作用受到阻碍,导致食欲衰退、甚至腹泻等情况。此时,一杯温开水就能很好的解决此类问题。

2、心平气和:三伏天温度较高,极易导致内火的出现,从而引发一系列负面情绪,如烦躁、焦虑等。这种状况在医学层面上被称作“夏天情绪障碍”。但是只要我们能够做到保持心态平和,就能避免内火的产生,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3、饮食调理:从饮食方面,也能达到养生的效果。日常饮食中,可以多摄入一些番茄、茄子等解暑的食材。此外,牛奶不仅能够补充我们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还能退热毒、去心火。

4、作息规律:在炎热的夏季,人体内的阳气处于极为充沛的状况,如果作息不规律,长期熬夜,就会与体内阳气随时节变化的规律相反,反而让人更易感觉疲惫。

5、做好防护:夏季出门一定要做好预防中暑的对策,可以选择物理防晒、化学防晒等。同时,一旦身体出现头晕、耳鸣、出汗多等异常状况,要及时远离高温环境,在树荫下坐一会儿。情况严重者还要尽早到医院进行治疗。

三伏天是什么意思,三伏天什么意思,三伏天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