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小学教育>正文

心理辅导案例:小学三年级学生心理辅导

2018-11-01 15:55

来源:

作者:

  小学三年级学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过渡时期,需要家人以及老师正确的心理辅导,才能为孩子以后的发展提供个良好的基础。那应该如何让孩子保持心理健康以及学习成绩优异呢?小编提供4个心理辅导案例及其解决方法。

  心理辅导案例:家长热情谈心

  通过这种方法了解他的思想变化情况,多鼓励,少打击,多表扬,少批评,多关心,少冷淡。其目的是调整心理、平和心态,使她能正确地认识和看待自己及周围的人、事。

  首先,找了几个平时和他接触比较多,比较好的几位同学,进一步了解他在学校、在同学中间的情况,并鼓励同学要积极、热情、诚恳地接近他、帮助他。

  其次,与本人谈,通过面对面地坐下谈,了解他的全面情况和心理承受能力。我告诉他老师对他的期望是很高的,在老师心目中他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谈心过程中,我一直肯定他的优点,鼓励她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同时诚恳地指出他的不足,要求他必须改掉给同学、老师取绰号的坏毛病,上课专心,塌实学习,给予明确的努力方向,希望在潜移默化之中实施教育、引导。

  再次就是找家长谈。了解其在家表现及家长对他的要求和期望,告知老师的帮教措施,并希望每隔一段时间,就和家长沟通,有的放矢地通报其在校表现,同时告知在家情况,在老师、家长和同学之间形成一个封闭的帮教链。

  心理辅导案例:老师改善教学方法

  1、根据三年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课程以学生的活动体验为主,老师作为启发者,营造宽松、真诚、民主的课堂气氛,让学生有话想说,想说就说,敢于真实地表达自己心中所想。师生之间诚恳平等的交流是直接影响教学效果的重要条件。

  2、从每周一次的心理健康活动课入手,具体来说,在课堂教学中,以活动课为主题化理论,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手段,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的心理发展施加影响。小品表演法、设境讲解法、故事启迪法、团体游戏法、动画演示法等,同时注意结合运用现代的教学手段辅助教学,使之更加生动形象直观。

  3、对少数有心理困惑或者障碍的学生,进行有效的个别咨询或团体辅导,让他们能尽快摆脱困惑,健康快乐成才。

  心理辅导案例:学生学习方法优化

  1、高效利用两个本子:笔记本和错题本。

  带着问题听讲,听的过程中注意先有意识地逼大脑思考几秒,再做笔记。笔记本记录老师在课堂上的重难点,特别是老师跟孩子通过问答形式搭建的知识架构,还可记录在课外阅读时邂逅到的精彩片段或新颖观点等。

  错题本上,孩子一定要对新颖、常见、重点的题型进行分类归纳,错误原因、解题思路与解题方法也可一并总结起来。整理思路的同时,也可进一步巩固知识点。

  2、合作探究学习,撞出思维的火花。

  三年级孩子的合作探究学习有利于增进孩子之间的相互了解,学会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学会有效地表达自我,更重要的是,合作学习能够博采众长,最大程度地活跃孩子的思维。

  3、利用好学习领域的「三驾马车」。

  这里把课前预习、课堂学习和课后复习比作学习领域的「三驾马车」,它们是并驾齐驱的关系。如果非要对三者的重要性进行排序的话,课堂学习可居中,而另两个可左右各一。

  课前预习要做到「读、思、问、记」同步进行。预习时,可以先大致浏览到明日将学的内容,对知识的编排顺序有个基本了解。然后,边读边思,不懂的地方做好标注,第二天听讲时也会有所侧重。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