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小学教育>正文

家庭教育方法有哪些 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

2018-12-10 16:12

来源:

作者: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俨然成为了现代中国社会最有力的一句口号,而这句口号的背后不是应试教育,而是家长们的“集体性焦虑”心理!以这种焦虑为导火索,让家长攀比成风的“剧场效应”,让孩子过度追求高分高学历的“分数至上”都在不断激化家庭教育的矛盾。重构家庭教育方法和家庭教育观成了当务之急:
  
  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要重构家长的言行举止
  
  家庭作为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对孩子的影响是深远的;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则要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要顺应孩子的成长规律
  
  世界上的任何事都有着自我的发展规律,孩子的成长也是一样,这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以一个更踏实、更顺从发展规律的步调让孩子学习,才能为孩子打下坚实的基础,让孩子把自信建立在他们自己的能力上、学会思考、从而去珍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
  
  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要构建学习型家庭教育观
  
  父母带着孩子读几本书就是“学习型家庭”了吗?我想没那么简单。真正的学习型家庭应该使得家庭中的每位成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制定共同的理想,从目标到细节逐一完善并正确执行,激发每一位家庭成员的潜能,创造价值,并在其中体验到生命的意义。
  
  在社会中,一个不健全的人格,常常从家庭中找到其形成的因素。因为我们大部分作为父母的人都没有接受过科学的、正确的家庭教育培训。想要构建一个优秀的、向上积极的家庭教育观,除了做到以上三点,还需要不断深化学习家庭教育方法。家庭教育从来不是某一阶段的教育,而是持续一生,甚至于影响几代人的教育。优秀的父母从不把家庭教育的学习看做为枯燥的责任和义务,而是当作自己的“充实、成长与乐趣”!只有乐于学习家庭教育的父母,才能演绎家庭教育的精彩!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