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小学教育>正文

开学恐惧症怎么治 如何克服开学恐惧症

2019-08-21 15:11

来源:

作者:

重要通知:大型灾难片《开学》即将上映!现在的你是否感到惶惶不安?如何克服开学恐惧症?天津新东方小编认为方法很简单,只需要2个步骤:(1)分析原因;(2)对症下药。只不过,这个问题说起来简单,但实际解决起来,也许困难重重,请大家提前做个思想准备!

开学恐惧症(一)心理压力过大

学生的心理压力,有的来自于自身,有的来自身边的亲朋好友。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心理压力过大时,就会对“开学”这件事产生抵触情绪。

解决方法:缓解心理压力的方法有很多,天津新东方小编认为,减轻心理压力的最快方法就是增强自信心,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希望。小编有个小窍门——制定一个生活和学习的计划,在你开学前的这几天,把自己需要准备的开学用品和学前预习计划都列在上面,当你每完成一项的时候,就在这一项后面画一个对勾,当你的对勾越来越多时,你的心情会慢慢变好。

开学恐惧症(二)暑假玩嗨了

虽然说现在的夏天越来越热,但还是挡不住孩子“玩”的兴致。一晃2个月过去了,“散养”的孩子没了束缚,自然不愿意回到“学校的牢笼”。

解决方法:“心”玩散了,那在开学之处就得收心了。开学前给孩子收心的小方法很多,例如准备学习用具,提前进入学习生活规律等等方法。再不行的话,请个家庭教育的专家来解决一下这个问题吧!

开学恐惧症,开学

开学恐惧症(三)作业没写完

因为暑假作业没写完而害怕开学的孩子最常见,试问谁喜欢被老师批评呢?

解决方法:在这有限的时间内赶紧把作业赶完吧!O(∩_∩)O哈哈~

开学恐惧症(四)上学无用论

这种情况也比较常见,有那么一部分同学,想着自己走上社会后应该是“子承父业”。所以,对学习这件事本身一直没有什么热情。

解决方法:除非你家大业大,能保证自己一辈子衣食无忧,要不然还是有一技之长傍身比较安全。而且,小编想送给你一句名言:“年长的人最美丽的时候,是他们拥有了年轻人缺乏的东西的时候:雍容、博学、智慧、经验以及波澜不惊的平静。”“Older people are most beautful when they have what is lacking in the young:poise,eruditon,wisdom,phronesis and this post-heroic absence of agitation.”

开学恐惧症(五)叛逆期到了

每个年轻人都有过这么一段时期——叛逆期。在某件事情上,作为家长的你越是着急上火,孩子就越是跟你反着来,上学这件事亦然。

解决方法:造成孩子叛逆的根本问题是沟通不畅。但上学这件事却不能由着孩子不去,怎么办呢?小编认为,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因为他们在学校遇见了一些超出他们理解范围的事情!这时,对未知的恐惧会不断放大,进而让他们产生逃离学校、不去面对的想法。所以,家长此时不能采取强硬的态度,强迫他去上学(这会让他更加叛逆)。而是应该了解他遇到的问题,即使你不能帮他彻底解决,只听他轻松也对事情有帮助(一项心理研究结果表明,一个不开心的事情当你可以拿出来与人探讨何倾诉时,事件对他本人的影响会越来越小,他们会渐渐放松甚至通过说出来而放下这个事情。)!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