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小学教育>正文

少儿编程又火了:中国上海惊现少儿编程天才!

2019-12-19 16:02

来源:

作者:

中国上海惊现少儿编程天才!12月16日,苹果公司CEO专门在微博上向一位中国朋友送上了生日祝福。这个中国朋友,年仅8岁,是个上海小学生。

中国上海惊现少儿编程天才

这位“惊动”库克并在微博中特意为之庆生Vita君就是B站特别火的编程UP主,他通过视频教大家学习Swift编程语言。这位真·小学生在之前接受外媒法新社采访时曾表示,自己在教别人学编程时其实自己也在学习。他还直言编程没那么容易,但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这位小UP主的B站粉丝量已达到6.7万,同时视频播放量已经逼近120万。

少儿编程天才成长之路

这位引起苹果CEO库克发了生日祝福、在B站上让90后、00后自叹不如的小朋友,姓甚名谁还被专门保护,江湖代号——Vita君,刚刚过完8岁生日,正在读小学二年级。

之所以成为编程新星,一方面有自身天分因素。他爸爸“周花卷”透露,在很小的时候,Vita就已经展现出了超前的数学和逻辑思维。但也跟成长过程中的循循善诱分不开。

他大概从3岁半左右,就开始玩一些小游戏,比如《纪念碑谷》、Shadowmatic、rop等等。到了4岁之后,开始接触HOOK、《数独》、《数字迷阵》、《Mekorama机械迷宫》等比较复杂的解谜类游戏。

在他爸爸看来,这些游戏需要孩子在脑海里进行大量的模拟推演,对学习编程非常关键,即培养了他的思考习惯,也进一步挖掘了他的逻辑思维。

到了4岁半之后,Vita开始真正接触与编程有关的知识了,同样是从游戏开始,作为一个过渡。5岁半左右,Vita就开始上手写代码了。

现在的Vita君,也已经在向NOI发起了冲击,在今年11月份参加了上海市计算机学会主办的青少年算法竞赛(小学组),成为唯一一名入围复赛的二年级选手。

少儿编程又要火了?

从Vita的编程之路来看,他的成长与家庭教育密不可分,Vita的爸爸也并没有回避自己对孩子的影响。

在回应“过早让孩子学编程”的质疑时,他通常会拿着自己例子来回应。

他是天津人,一名80后,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现在是一名全职奶爸,也是一名科普作家和译者。

他在7、8岁的时候开始用“中华学习机”学习BASIC语言编程。

所以在他看来,Vita这个年龄段学习编程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其中关键在于引导以及培养方式。他说,“学编程不是一上来就要写代码,对于小孩子来说,可以先玩一些解谜类的小游戏培养一下思考的习惯。”

他也给Vita提供了一个学习编程的环境——父子间经常出现一些超越年龄范围的讨论,比如探索罗马数字的计数规则来探讨逻辑体系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Vita的爸爸并不避讳让孩子获得关注。他认为,去教别人是帮助自己学习知识的最佳方法,在教学的过程中你能够发现自己知识的薄弱环节,以及发现更好的解法。

于是就在今年8月份以Vita君的名义在B站上开设了账号,上传编程教学视频。他负责录制、编辑、运营等日常工作。

在B站上,他也经常被人指责“小学生教你学编程”是标题党。

Vita的爸爸回应说,这是内容运营的一种正常手法,能够获得更多的关注、点赞,对于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也有很大帮助。

在他看来,无论是学编程还是学别的什么,培养兴趣永远是第一位的,有了兴趣,就有了最强大的内驱力,接下来就是不断提供资源和机会,鼓励孩子不断挑战更高的境界。

从家庭教育与培养兴趣的方面,Vita的爸爸说,家长本身对这件事的兴趣才是最强大的火种:

所谓的“家学渊源”往往并不在于家长对某个领域有多高的造诣,而是在于家长对某个领域有多大的热情——要相信,当你觉得一件事情很酷的时候,这种感觉是一定能够传达给你的孩子的。

少儿编程是思维训练

少儿编程的一大优势在于让孩子了解编程思维,理解所有编程语言的构成要素,即所有编程语言的共性。通俗的说,这种思维就是把一个看似复杂的问题拆分成几个小问题来解决,对小问题中设定的目标提出解决方案。

这对孩子来说是一个学会学习的过程,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这都是对孩子思维的锻炼,让孩子尽早的养成你编程思维,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非常有益。

让孩子学习编程,是项复杂且庞大的工程,想要让孩子学会用编程思维去思考问题,开放创造力还是有很长的路需要探索,所以对编程的学习越早,越有利于培养孩子形成积极学习的习惯,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