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小学教育>正文

劳动教育:劳动教育如何开展

2021-03-16 09:48

来源:

作者:

劳动教育如何开展?日前,《天津市义务教育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指南》发布,再次对中小学劳动教育进行了规定和安排!但是,中小学劳动教育如何开展、落实、考核呢?小编有一点点建议:

(一)如何开展劳动教育

1.定期开展兴趣实践课:可包括学习陶艺、纸艺、布艺和编织等内容;或者是种植、养殖、金工、木工和电子作品等内容;还可以是玩具设计、航模、海模、车模设计、发明设计等内容。

2.不定期开展社会劳动教育课:组织学生集体参加社会劳动!比如:植树节组织植树;劳动节组织公益打扫等等活动。

3.班级内照顾动植物:班级内可以养一些小动物、植物!定制日期表,让学生轮流照顾这些动植物!

(二)如何落实劳动教育

1.兴趣课可以参考普通课程安排,找专业的老师或者是找有特长的老师,为同学们授课!也可以找有特长的同学作指导,让同学们自行交流上课,老师做好管理、监督和包括的相关工作即可。

2.老师和家长需要做好配合,在特定的时候,做好规划,保证学生的安全;对表现积极的同学做好后期奖励工作。

3.轮流照顾动植物可参考卫生值日表安排。老师则需要格外注意,动植物的生长情况。

(三)如何考核劳动教育

1.劳动教育课程的考核可以参考普通课程的考核标准进行!对于作品出众的作品,老师可以放在班级内或者是学校内,陈列展示!这也是对学生的一种鼓励!

2.特定节日的劳动教育,老师们可以给学生拍照留念,发放证书以资鼓励!

3.对照顾动植物特别用心的同学,老师可以在班级内表扬!并发放一些小奖励!

劳动教育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