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学习方法】教你轻松掌握高中语文高效学习的路径

2018-01-18 09:49

来源:

作者:天津新东方学校

 一直以来,学语文就是学做人的观念,都被人们下意识地认同,被当作不需要证明的公理。可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我们常常忘记这个真理,既没有搞明白语文是什么,更不会去探究做人是什么意思,也就不去真正准确、系统、深入地去思考语文和做人的关系,即使很用功地去学习语文,也只能掌握些零碎、皮毛的信息或知识,对于语文的认识也是似是而非,效率一直不高。

  从表面上来看,“语文”不过是需要懂得一些语文知识,掌握一些语文技能,换句话说就是拥有语言交际的能力罢了,其实远不止这些。正如有高考模拟作文题所设计的引导语所言:“有人说,学语文就是学做人;有人说语文训练,涉及到知识的教育、情感的教育、人格的教育;也有人说,语文和传统文化、民族文化联系特别紧密。”这里将语文学习和做人的关系讲得很具体、明确。

  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刘绪平老师总结自身教学经验,告诉大家要想真正弄懂语文,掌握语文,就要把握语文知识所传递的内核,掌握语文能力背后的素养,从“人”的角度、人生的角度来观照语文,这样才能做到真正地有效学习。

  一、什么是真正的人?什么样的人生是美好的人生?

  庄子在《逍遥游》中塑造了一个“鲲鹏”的形象:北冥之鲲,志在南海,于是化而为鹏,其翼若垂天之云,怒而飞,抟扶摇而上九万里,而后徙于南海,最终成就了宏大的梦想。如果说到达南海是“鲲”这条北海之鱼的目标梦想的话,那么它化为鹏长出的那一双翼翅,就是他实现梦想的能力素养了,而那海浪大风则是达成目标的机遇和客观条件,正如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阐述的“志”、“力”、“物”之于成功的意义。

  美好的人生应该是按照自己的意愿不断成长成功的人生,我们也应该拥有一双奋飞的翅膀,来成就自己的梦想。而这双翅膀就是古人说的“知明而行无过”,就是现在所说的“智慧与德行”。

  《论语》:“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这里的“君子”就是道德修养高尚的人。《荀子·劝学》:“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知明”为智慧明达,就是有学问有智慧,具有能力素质;“行无过”表示行为没有过错,就是合乎道义和规律的行为,就是有德行。这里的“君子”是有德行、有学问的人。从中学阶段要求的“三维目标”来看, “知识和能力”属于学问才识,“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则属于德行品质。“何德何能”、“德才兼备”、“德艺双馨”这些词语都透露出一个人的素质包括道德素质和能力素质两方面。

  二、如何长成这双羽翼,成就飞翔的人生?

  孟子在《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为我们揭示了这个人生的秘密:“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会经历来自外部环境的磨难;“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从思想、行为、生活等方面经受磨难,从而引起内心的警觉、惊动,“困于心衡于虑”表示内心痛苦思虑阻塞,从而培养人坚韧的性格和坚定的信念,这是洞察心态、迁善心态的过程,进而“曾益其所不能”,我们潜在的能力得到开发,从而能力也得到提升。如此,一飞冲天的一双羽翼便炼就了。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