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课外阅读的好处 课外阅读的重要性

2019-03-22 10:35

来源:

作者:

  课外阅读的好处有哪些?小编觉得主要有4个:陶冶情操、扩充词汇、开拓视野、良好习惯。所以,如果你现在还不喜欢阅读,就要好好阅读今天的内容,了解了课外阅读的好处才能更好的读书!
  
  课外阅读的好处:陶冶情操
  
  一本好的书籍,那些正能量的,积极向上的书籍,那些有着光辉的形象书籍,那些主人公有着美好品格的书籍,很容易打动我们读者的心灵,很容易和我们心里达成共振。比如读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们会被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执着于信念而坚韧不拔的崇高人格,他的那种不向命运屈服的钢铁般的意志所折服……这些积极向上的精神会都对我们起到很大的激励作用,读这样的书籍有助于孩子形成良好道德品德,也能提高孩子们的道德素质,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人的一生,可以教孩子明辨是非,有所为有所不为。
  
  课外阅读的好处:扩充词汇
  
  你读的越多,你碰到的词增加的也就越多。而它们也将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在你每日的词汇中。
  
  发音清楚,用词得当在任何学习和工作中都很重要。意识到你可以很自信的跟你的长辈、老师以及同学说话,这将极大地增加你的自尊心。
  
  它甚至有助于你长大后的事业发展。相比那些词汇匮乏、对文学、科学突破和全球事件缺乏敏感度的人而言,那些在各种话题上都很博学、健谈、知识渊博的人更快(也更经常)得到提升。
  
  读书对于学一门新的语言也至关重要。因为非母语者会在文章中碰到词汇,这将让他们的口语和书写更加流畅。
  
  课外阅读的好处:开拓视野
  
  课外阅读可以让学生不出门,便知天下事,只有博览群书才能博识。阅读是一种巩固学习成果、丰富知识的有效手段。学生阅读课外书的过程便是巩固、积累知识的过程。通过课外阅读,增加了学生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以及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学生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加强学生思维的广阔性、深刻性、逻辑性、灵活性。
  
  课外阅读的好处:良好习惯
  
  课外阅读可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课外阅读可以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只要熟读深思,你就可以知道其中的道理;课外阅读可以使学生的知识得到积累;课外阅读给学生带来了智慧的源泉和精神的力量;课外阅读能使学生明白事理,增强能力,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
  
  从传统语文教学观到大语文教学观是一个从知识本位向人本位的转化过程。它不再以“传道、授业、解惑”为教学的根本目的,而是以学会学习,促进人格与个性全面发展为重点。从这一理念出发,学生的主体地位必须得到保证,自主学习习惯必须得到培养。让学生自由选择自己爱读的书籍,本身就是尊重学生个性的表现。而学生由封闭式读书转为开放式阅读,本身又极大激发其自主学习的积极性。通过大力推动课外阅读,让学生自己去获取,去探求,去寻觅,去掌握,从而感受读书的乐趣,激发更强烈的读书欲望,最终形成习惯。课外阅读把追求学问变成学生自觉自愿的行动,有助于实现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发展学生的主体能力,塑造学生的主体人格的目的。
  
  可见,加强课外阅读,不仅是时代对语文教学的呼唤,更是世界范围教育成功的经验。多多阅读使学生在广阔的空间里学语文、用语文,丰富知识,提高能力。让我们都来重视孩子的课外阅读吧!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