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高三英语复习计划 高考英语复习计划

2019-09-02 09:18

来源:

作者:

如何制定高三英语复习计划?据统计,阅读在高考英语中占据着4篇50分的地位,是名副其实的分数重灾区。而在近三年的数据统计中,全国高考英语试卷中的阅读文章有60%来自外媒期刊。知道了这个秘密后,天津考生你打算如何备考呢?

高三英语复习计划:考试导向阅读

外媒期刊取材广泛,体裁多样,大规模引用国外原版文章素材,英语阅读不再禁锢在书本的条条框框里。

既然出自地道标准英文文章,自然少不了外文文章结构及题目设置方式。那么这个"笨"功夫就一定不是死记硬背,而是循序渐进,找关联、找共性,灵活运用。

词汇量不足会直接导致阅读速度下降;

不熟悉阅读理解的结构会让孩子摸不着问题究竟想问啥;

没能使用正确的做题方法就会来回纠结,不知怎么排除;

而最根本的原因是很多高三学生没有英文阅读的习惯,不了解英语文章写作规律,题目与文章当成独立的个体,稍微一变动选项,就不知道对应到原文哪里了。

所以,熟悉《经济学人》 《科学美国人》 《科学》等英美国家的专业刊物及严肃媒体熟悉对高考生特别有帮助!

高三英语复习计划:“押宝式”阅读

应该充分认识到,高考英语阅读要想取得满意的成绩,必须培养良好的英语阅读习惯,提高英语阅读能力。这个过程包含重要的两点:提升日常英语阅读能力、熟练英语阅读应试技巧。也就是说,不能因为近年来外报外刊选文比例上升就放弃经典文章和着作的阅读,功利十足地“押宝”阅读《经济学人》等英语国家的报刊杂志。

培养良好的英语阅读习惯,首先要明确阅读的动机。阅读可以提高英语水平,但是英语阅读的目的不是为了考试,也不是为了升学。

有些老师和家长认为,中学阶段的英语阅读目的就是学习英语,在有语境的前提下积累词汇、熟悉语法、记忆篇章,以满足升学的需要。这的确是中国学生阅读英语材料的一个目的。但如果把此当作唯一目的,那么学生在进入大学后很快就会失去英语阅读的动机,在完成英语作业之后也不会有兴致打开英语书籍或期刊。所以从中学阶段开始,都要注意养成学生课下英语阅读的习惯,以此丰富人生,了解西方社会,传承人类文明,同时还能培养英语思维。

高三英语复习计划:熟读与速读

阅读的材料可以分成两类,相应地采用两种不同的阅读方法。一种是篇幅不长但是有思想有文采的经典文章,比如哲学家罗素的 《我为何而生》(What I Have Lived For),散文家兰姆的 《梦幻中的孩子们:一段奇想》 (Dream Children:A Reverie)。阅读这样的文章,教师可以先让学生思考其中的思想或是情怀,然后把文采斐然的部分推荐给学生,要求熟读或背诵。这个方法的好处在于,学生在中学阶段就能接触英语文化的精华部分:精辟的观点、生动的描写、多变的句式、贴切的修辞,这样的练习有助于提高他们的语言熟练度。

一门外语如果不能烂熟于胸,阅读的时候还要不停地靠语法分析帮助理解。词汇量不到5000的同学都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学习 《经济学人》等期刊上的文章。当然,这样的阅读也有不利之处:阅读量上不去,大部分学生不能得到阅读的快感。

所以,还必须辅以第二种阅读方式和阅读材料,也就是阅读篇幅比较长的英语文章、期刊或是着作,包括长篇小说。这种阅读方式和第一种最大的区别就在于阅读时要像五柳先生那样不求甚解,能够理解手头材料的百分之七八十就是成功的阅读。其关键在于注意力高度集中,不查字典,不做摘抄,理解大意即可。这是最好的培养英语思维的阅读习惯。

高三英语复习计划:提炼阅读技巧

国外有很多专家出版过这方面专着,他们提出的建议有很多,其中比较适合中国学生练习的有四条:1.要练习默读,不要读出声音来,朗读比默读要慢许多;2.练习意群阅读,不要一个字一个字地阅读 (先练习一眼看两到三个单词,熟练以后逐步增加上去);3.要练习集中精神不走神,不能读到后头忘了前头,不停地翻到前头温习最浪费时间了;4.可以手持一支笔或是一管尺,用比自己平常阅读略快一点的速度逐行移动,眼睛紧随笔、尺移动。

英语速读练习起来并不容易,特别是对词汇量不大、英语熟练度不够的中学生而言。不过学生可以在平常读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文章时,先用自己的母语试试上面的方法。这样的速读习惯养成以后,思维习惯也相应地作了改变,英语阅读也就能顺理成章地快起来。练习英语速读的材料给大家推荐一本书: 《世界是平的》 (The World Is Flat)。 这本讲述全球化的书籍词汇量不大,句型也不复杂,适合高中生阅读,正好可以用来练习英语速读。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