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高中化学教材解读 新版高中化学教材

2019-09-19 09:51

来源:

作者:

今年天津进行了新课改,高一采用全新的人教版教材。课改之后的高一必修一和必修二有较大调整。在新形势下,如何快速适应高中化学学习,迅速建立学科优势,做好高一化学学习规划十分重要。本文主要从新版高中化学教材的变化、高一上学习面临的问题、高一化学学习重点三个方面做一说明。

高中化学教材解读:变化

教材 章节 老教材目录 新教材目录
必修一 第一章 从实验学化学 物质及其变化
第二章 化学物质及其变化 海水中的重要元素-钠和氯
第三章 金属及其化合物 铁 金属材料
第四章 非金属及其化合物 物质结构 元素周期律
必修二 第一章 物质结构 元素周期律 化工生产中的重要非金属元素
第二章 化学反应与能量 化学反应与能量
第三章 有机化合物 有机化合物
第四章 化学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化学与可持续发展

1、必修一

必修一在课改之后删去了实验章节和硅硫氮三种元素及其化合物,将铁元素及其化合物单独作为一章来进行讲解,化学计量部分从第一章挪至到第二章。同时将原本必修二的物质结构与元素周期律提前至必修一进行讲解。

铁元素及其化合物从原来的一小节内容拓展至一章,与之对应这部分内容在高考中的比重也会明显提升。

化学计量作为高中化学学习的三大工具之一,将其挪至第2章才进行讲解,其实对于孩子的理解能力有了更高水平的要求。

同时将物质结构与元素周期律挪至必修一,就是希望孩子能从结构更为深的层次去理解化学反应,而不仅仅是从初中的机械记忆的角度。

综上所述,必修一的调整方式需要学生更快的适应高中化学学习的方法和节奏。

2、必修二

必修二将原本的必修一的硫氮硅即非金属元素及其化合物放到了必修二来进行讲解,同时删除了物质结构元素周期律的这一部分。有关化学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以及化学反应与能量也就是化学平衡的部分,都没有做太大的改变。

非金属元素、金属及其化合物分别是对氧化还原反应、离子反应的重要例证,原必修一将金属和非金属同于一册讲解,有利于学生理解高中化学三大工具的概念和应用。但是新必修二将两部分分于上下两册,学生难以凭己之力探究规律。

总体而言,新课改之后,教材对于孩子对于高中的适应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那也需要孩子更早的去转化学习方式。这样子才能在三年之后的高考抢得先机。

高中化学教材解读:高一上学习面临的问题

想要快速适应,首先需要明确面临和问题。

1、初高中学习差异

初中学习课内的知识与考试占比之间的覆盖率很高,学生凭借机械记忆以及勤奋努力就可以拿到一个可观的分数,而高中很少直接考察课堂知识,真正学习的是运用知识的逻辑,用已知去推断未知,而不是仅仅的复制粘贴而已。高中对孩子的要求是需要自己有一套方法技巧,有深度学习的能力。学习方式从机械记忆到深度理解加工的转变,这是很多学生进入高中后面临的第一个挑战。

2、学习时间紧张

如今日校已经开学,学生高一面临9科的学习,且每科实际学习时间非常有限,课堂学习的内容远不及高考要求。学生想要达到高考要求,需要经过漫长步骤,首先在学校学习,以学校学习的知识为基础,自己大量的刷题逐渐摸索规律,带着自己总结的规律方法来进行新一轮的刷题验证,若方法正确才是彻底的掌握了一个知识点。这样的不断试误耗时长且学生总结的正确率低。

高中化学教材解读:高一上化学学习重点

在整个高一上学期,必修1奠定了高中化学学习的基础,其中会学习高中化学三大工具-化学计量、离子反应和氧化还原。三大工具在高考中不会直接考察,但每一道题都离不开它们,就像高考中数学是不会出现九九乘法表的,但是每一道题都需要用到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换言之,三大工具学不好,整个高中化学也难以突破。

对此,天津新东方中学全科教育化学组老师给同学们的学习建议是:

1、提前预习,尤其是新教材中第二章化学计量部分和第四章表子律部分,做好深层次理解知识的准备。

2、学习中做好工具与知识点的对应,金属-离子反应,非金属-氧化还原。

3、练习时务必注意方法和技巧的总结,将课上所授方法用于实际练习。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