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高中数学教学反思 高中数学教学要点

2020-01-09 10:38

来源:

作者:

高中数学教学反思的作用很大,正确的反思能让我们更好的进行教学任务,进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那么,下面就请跟随天津新东方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高中数学教学反思的要点吧!

高中数学教学反思:激发学生主动参与

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如果教师不想法使学生产生情绪高昂和智力振奋的内心状态,就急于传授知识,那么不动感情的脑力劳动就会成为学生的心理负担。”所以我认为,教师的真正本领,主要不在于讲授知识,而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让他们兴趣盎然地参与到教学全过程中来。经过自己的思维活动和动手操作获得知识。所以要求我们的课要上得有趣,要能激发学生的情趣,并且要求学生在学习中运用所学知识时有所发现,力求使学生亲自去发现事物的本质和事物的种种关系,使他们在这种发现中感到自己有所进步。这就是产生兴趣的一个最重要的源泉。

学生有了兴趣,就会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我们要努力为学生积极思维创造条件,时时引起学生的惊奇、兴趣、疑问、悬念、新鲜、亲切等情绪,使教学过程始终对学生有一种吸引力,吸引他们主动去探索问题,发现问题,学生一旦对学习产生了兴趣,就会在大脑中形成最优的兴奋中心,促进各种感官处于最活跃的状态,引起对学习的高度注意,就为主动参与学习提供了最佳的心理准备。

高中数学教学反思:注意发挥学生个性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教材内容的实践者,通过他们自己切身的感觉,常常会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好的见解,因此,我经常在她们经过自己动脑后做的作业上写评语鼓励她们大胆地去想,去探索,进而达到飞跃,文科班的同学中也有一部分爱动脑筋,所以发挥他们的积极性显得尤为重要,把他们好的方法都一一介绍出来,并说明此题是谁做的,这样极大地鼓舞了学生的积极性,我经常是这样做的。

实际上,只要我们能充分注意学生的的生理,心理特点,有意识地,不断地精心设计思维情景,充分发挥女同学记忆力好,心细,善于形象思维的特长,就一定能点燃她们数学想象的“灵气”变“要我学数学”为“我要学数学”变“畏难”为“坦然”使她们真正成为数学学习的主力军。

高中数学教学反思:引导学生对知识的形成过程进行反思

学生在数学学习中必须重视对知识形成过程的回顾,并对过程进行全面考察、分析和思考,从而深化对知识本质的理解、沟通知识之间的相互联系。在知识获得的同时,培养数学能力,加深情感体验。

以双曲线的几何性质为例。学生已经学过椭圆,学过双曲线的标准方程,对双曲线已有初步认识。怎样引导学生研究双曲线的几何性质?在教学中,要复习椭圆的性质,对椭圆性质学习方法进行回顾,学习双曲线可以通过类比椭圆的方法,用数形结合来研究双曲线的性质。

高中数学教学反思:以探究式提问引发学生思考

课堂提问主要是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进行思考,同时根据学生回答问题的状况,来决定学生掌握知识的状况,进而决定下一步的课堂教学计划,所以课堂教学中提出的问题应当以探究式问题为主,已到达启发学生思考,引导学生按照教学思路进行。比如,在进行几何教学中,能够要求学生结合图形思考,教学生遇到具体的题目应当如何画图、分析和证明,发散思维,引导学生从多方面多角度进行思考,寻找不同的解题思路。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