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教育资讯>中学教育>正文

初三英语阅读理解技巧 初三英语阅读理解秘诀

2020-10-14 14:27

来源:

作者:

你对英语阅读理解的解题在行吗?今天,小编要向大家介绍初三英语阅读理解的答题技巧和秘诀!帮助同学们在有限的考试时间内快速且正确的完成这部分的答题。

初三英语阅读理解难点:读不完文章,做不完题,为什么?

1.没有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

有些同学做题左顾右盼,无法马上进入考试紧张状态,时间浪费在了考试以外的事情上。

2.心态不好,考场氛围紧张,考生更紧张。

总盯着其他同学做到哪里了,听到翻卷子的声音就非常紧张,更别提做题了。

3.没有好的做题方法,对阅读理解题分析不够。

初三英语阅读理解答题秘诀

1、平衡心态。考试对心态要求很高,既要紧张又不能过分紧张,既要自信又不能妄自菲薄。

2、做题方法。这里只强调做题顺序。拿到一篇文章,建议大家先把整个问题快速看一遍,然后带着问题在文章中找答案。

这个方法最大的特点就是节省时间,而且针对性很强,如果问题是事实性的和细节性的,那准确率也是比较高的。

初三英语阅读理解难点:如何应对高考英语阅读中的长难句?

近年来,英语阅读解题加强了对长、难句的考察,阅读材料中出现了不少省略句、复合句和特长句,给正确理解全文造成了很大困难。

但实际上,一般情况下,不在长难句中设题。文章难,题不难。一旦考到长,难句,大家也不要心慌。

初三英语阅读理解答题秘诀

1、利用还原法恢复句型的原貌。

例如:Betty shrugs. Talk? We're friends.(2001全国,C)

该句为省略句,根据上文Harold对妻子长时间跟女友谈话而感到纳闷的情况,该句可补充还原为:

Betty shrugs. Why are we talking so long? We're friends.

2 、成分分析法。

这是较常用的方法,即根据主谓宾的结构,提炼出整个句子的关键词,只要能理解长句的意思即可,其他的词可忽略不看。

那么,题型不一,面对不同题型,我们应该如何解题呢?

初三英语阅读理解技巧:主旨大意题

任何一篇文章都有自己的中心思想,所以,文章通常是围绕该中心思想展开的。

要领悟文章的中心思想,就要多训练归纳和概括方面的能力,平时做题的时候可以尝试给每一段写小标题。

很多文章在全文或各段的开头便展示出文章的中心思想,它主要通过主题句(Topic Sentence)来体现。

一般来说,文章的主题或中心都在第一段或最后一段表明。

某一段的主题句也常出现在段首或段尾,而且常有一些表归纳关系的信号词。

例如:in short, In a word, in brief, to sum up, to conclude等。

常见提问方式:

1、What is the main idea/topic of the passage?

2、The central point of the se-lection is that.

3、The author is mainly concerned with.

4、The passages mainly about.

初三英语阅读理解技巧:语义猜测题

该题型主要测试考生利用上下文判断单词、词组或句子在特定语言环境中确切含义的能力。

常见提问方式:

1、The word“…”in the context means.

2、The word“…”could be best replaced by…

3、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nearest meaning to?

4、The word“…”probably refers to.

这不仅需要学生准确理解上下文,还要掌握或认识较多的课外词汇,并通过构词、语法等线索确定词义。

初三英语阅读理解技巧:细节理解题

该题型主要测试学生对文章(或某一段落)中某一些特定细节或文章的重要事实的辨认能力,分直接辨认和间接辨认两种。

直接辨认细节型一般只要求学生能从阅读材料中直接获取、记住信息,然后能快速地将他们回忆出来;

而间接辨认型不仅要求读者能从阅读材料中直接获取信息,还要将获得的信息进行各种转换,为阅读材料中某些词汇、短语及句型等找到正确的英语释义。

例如排序、图文转换、数字转换、同义(反义)转换等。

常见提问方式:

1、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NOT included(mentioned)in the passage?

2、Which of the following sentences is NOT true?

初三英语阅读理解技巧:推理判断题

这种题型主要考查考生根据已知信息做出合理的推断或判断的逻辑思维能力,包括要求考生体会作者的态度、观点、意图等。

常见提问方式:

1、We can infer/learn from the(last) paragraph that.

2、It can be concluded from the passage that.

3、The pas-sage implies/suggests that.

4、What can be concluded from the passage?5、The author's purpose of writing the passage is.

这需要学生读懂原文,完全理解文中的细节信息,对其进行分析、推算,从而得出正确的结论。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