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快讯>学习园地>高考资讯>正文

高考科目:高考各科目冲刺要点

2020-06-22 14:37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

2020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今年高考科目的难度如何?在这最后的15天,我们应该如何制定复习计划?名师团来给您复习建议啦!请注意查收!

(一)高考科目:语文(整体把握,重点突破)

新华中学 张爽;新华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长 聂丽英

考前一个月,语文复习到了最后关口,需要整体把握,重点突破。

纵观高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大方向不变;联系当下,新冠疫情中生态文明、四个自信尤需关注。兼之天津高考有“稳中求变”“承续可寻”的特点,所以卷面形式应以天津市适应性测试作重要参考。

相信在试卷结构和难度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今年也会出现一些新情境、新形式、新组合和新问法。下面以天津市适应性测试为本略作分析。

一、古诗文及默写总体稳定

对文言文,一方面应回归教材,熟记课下注释,对教材内的实词、虚词、句式等知识全面掌握;另一方面要提升整体阅读鉴赏能力,以便遇到文意理解概况简答题时应对有策。

诗词鉴赏,相信会延续选用古典名诗,考查对意象、意境、情感、手法的鉴赏的传统命题形式。对考生而言,关键是看清诗歌题材,读懂字面含意,分析“起承转合”,读懂深层含义。

默写题依然以上下句默写为主,但也会有根据情境填写句子的内容。

二、文学类文本阅读,注重阅读理解力考查

文学类文本阅读以散文为主,兼及小说。四道主观题共17分,多考查理解词语或句子题,赏析句子题,句段作用题,探究思想情感意蕴题等题型,考查难度由易到难,有语文味。学生在复习中应注重题型的总结归纳,并且养成细读文本的习惯,答题时不要只答套路术语,应注意与文本的结合。

三、作文命题关注时代,贴近学生生活

天津卷作文通常为材料加话题的命题形式,作文题审题难度不大,选材关注时代,贴近生活,让学生都有话可说。在今年的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背景下,考生更应以疫情发展为经,以各国应对行动为纬,编织脉络。尤其要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生态文明、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抗疫精神等方面素材的搜集与归纳,要提炼相应素材的核心价值,作为亲历者要有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对民族、对时代的感悟和反思。另外,作为时代公民,还要关注大到国家发展、大政方针、科技进步,小到文化、经济、社会等领域的热点事件,并作出自己的思考与判断。

以上考核内容总体上较为稳定,但也会有一些可能的变化。

四、基础知识的考查更加注重情境性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明确“以综合性考查作为命题导向,避免以单纯的知识点和能力点设计考题,避免死记硬背。”因此,字音、字形、选词、病句、文常等基础知识考查将融入文本,需要注意在语境中思考;另外,也可能会出现一个文段考查若干基础知识的情况,切不可因为考点分散就忽视复习。

五、整本书阅读首次纳入高考

这道题将涉及《论语》《三国演义》《红楼梦》三本书,将以主观题的形式考查,相信会给考生具体的语境,要求考生结合原着信息答题。本题能考出学生对整本书阅读的真实阅读情况,又有较好的区分度。

六、群文阅读出现几率增大

近年,阅读类试题有选取各自独立,又相互关联的多篇文本的趋向,可视为非连续性文本阅读,也可看作群文阅读的考试形式。该题型在论述类文本、文言文阅读中较多见。如论述类文本阅读可以选取多段材料(可能会出现图表),设计3道客观试题,要求考生既要读懂每则材料的信息,也要关注不同材料之间的逻辑关联。

新东方天津学校官方头条号:天津新东方学校

试卷解析、干货知识、学习方法、家庭教育技巧等天津教育相关信息,扫码了解!

课程列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22-27379900。